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手汗症手術… 恐代償性出汗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目前手汗症治療大多只能治標,以手術來說,由神經外科醫師直接燒灼胸椎上的神經節,術後雖不再流手汗,但高達三至七成的人出現代償性出汗,出汗部位變成前胸或後背、大腿內側、頭皮,造成另種生活尷尬與不便。因無法預期代償性出汗問題,不建議民眾手術。

止汗劑是最簡單緩解手汗症狀的方法,其主要成分為鋁鹽或鋯鹽,可堵住汗管、避免出汗。一般可選鋁鹽濃度15%至25%,止汗效果較佳;建議晚上睡前使用,隔天直接出門,避免白天活動多,較易出汗,使用後恐流失,影響止汗效果。不過,雙手須經常碰觸物品,止汗劑對手汗症效果的最差,較適合腋下。

離子導入利用低量直流電,將手放入水中,透過導電,暫時阻塞汗腺開口,每次治療30分鐘,每周2至3次,但效果只能維持一段時間,容易復發。

另外,注射肉毒桿菌素可減少神經傳導,但效果頂多半年至一年,須重複施打。因肉毒桿菌素不便宜,以雙手注射一瓶100單位計算,要價約2萬至2萬5千元,考量成本效益,且汗腺不見得完全堵住,一般建議針對汗腺阻塞處先注射少量。

手汗症患者夏天流汗時、雙手很濕,一旦皮膚水分被帶走,若無加強保濕,雙手容易乾裂,因此夏天仍建議擦乳液或抹護手霜。冬天皮膚乾燥、較易脫皮,最好乳液不離身,盡量少碰水、少洗手,適時塗抹凡士林或護手霜、乳液,減少脫皮疼痛的機會。

包括雙手或腿部、腋下出汗,皆是多汗症的一種,與交感神經有關,尤其緊張易致交感神經分泌,民眾應避免情緒起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平時穿著通風衣服,避免流汗,建議可利用電風扇或空調降溫。此外,深呼吸及緩和運動有助情緒穩定,減少出汗。

諮詢/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

止汗 皮膚 手汗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