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擦美白保養品 反長白斑

30歲女子使用美白保養品,卻在臉頰處造成永久性白斑(圖左),經過移植治療後,才逐漸恢復。 記者修瑞瑩/翻攝
30歲女子使用美白保養品,卻在臉頰處造成永久性白斑(圖左),經過移植治療後,才逐漸恢復。 記者修瑞瑩/翻攝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30歲女子4年前使用一款知名日系品牌的美白保養品,臉上出現白斑,且黑色素細胞被殺光光,經過4年治療,移植肚皮上的黑色素細胞才恢復原樣。

「最氣人的是當初向化妝品公司反映此事,得到的答案竟是叫我用粉底把白斑蓋過去!」這名患者氣憤地說,她是依據保養品所附的說明書使用,卻讓她4年來飽受困擾,希望藉自己的經驗,提醒其他消費者使用美白產品要注意是否反效果。

醫師表示,這名患者使用的是一款標榜有芍藥成分的美白產品,還是該品牌的長青產品,銷售情況非常好,患者平日都是以塗抹方式使用,4年前日曬後,依說明以化妝棉沾濕敷在右臉頰下方,僅十多分鐘就出現紅腫,她立刻停止,紅腫幾天後消失,卻造成大塊白斑,她馬上就醫。

醫師起初以一般治療白斑方式利用紫外線光照治療,希望活化皮膚上的黑色素細胞,但幾個月後仍沒有效果,反覆嘗試不同藥物,仍然沒用,去年改採黑色素移植,從肚皮移植黑色素細胞,經過1年多,膚色才還原。

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凱表示,市面上銷售產品的美白成分不一,副作用也不一樣,像是熊果素容易有刺激感、杜鵑花酸也會造成皮膚癢,這些都屬於化妝品,而藥用的對苯二酚在高濃度情況下,甚至可能造成黑色素死亡,產生永久性的白斑。

他檢視這款美白產品在網路上公布的成分,看不出來有特別刺激的成分,懷疑可能是未標示的複方成分,在高濃度濕敷下,造成黑色素細胞死亡。建議消費者使用美白保養品前,最好先在不明顯處測試幾天,沒問題再全臉使用,避免不良後果。

黑色素 美白 白斑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