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天天洗頭去油膩 頭髮不會掉更多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案例故事:小梁的頭皮彷彿「煉油工廠」,分明前一晚睡覺前才洗頭,次日中午不到就油頭滿面,黏呼呼的頭髮塌貼在頭皮上,更顯稀少。不時,頭皮還會冒出一顆顆「痘痘」,紅腫疼痛。

讓小梁更困擾的是,炎熱夏日脫下安全帽,油頭異味隱約可聞。他不斷更換洗髮精,價格愈換愈貴,只要聽說能去油、控油,就買回家試。

遺傳、氣溫、壓力 出油大有關係

如同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正常頭皮也是膚色,但因頭髮常年覆蓋,較為白皙。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心穎說,身體各部位皮脂腺密度不同,又以臉、頭皮最高,每平方公分約有400到900個,也是相對較容易出油的部位。

不過,皮脂腺密度較高,卻不代表油脂分泌一定旺盛。頭皮是不是容易出油,除了遺傳和體質,與氣溫、壓力、生活作息正不正常也大有關係。

汗水混合油脂 加重頭皮油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考試、工作等壓力,或作息不正常、經常晚睡與睡眠不足,都可能讓頭皮較容易出油,毛囊炎發生機率也比較高,也較容易出現細菌感染風險。

炎炎夏日,汗水、油脂混在一塊,也會加重頭皮、頭髮的油膩感。黃心穎說,最近皮膚科門診裡,因頭皮出油而求診的患者增多,醫師會先釐清,究竟是易流汗、造型產品造成的黏膩感,或真的是頭皮容易出油。

太辣太甜飲食 加重出油困擾

至於飲食太油膩,或愛吃肉、少吃菜,會不會增加頭皮出油量?目前尚無明確機轉可以證明。但黃心穎說,目前有少數研究發現較辣或較甜的食物會使油性肌膚惡化,因此有頭皮出油困擾的人,建議飲食清淡一點,有助改善皮脂腺分泌。

還有人擔心,頭皮出油愈多,頭髮也會掉得更厲害,變得更稀疏。黃心穎說,有人會合併出油、掉髮等問題,但事實上,皮脂腺分泌旺盛與否,與掉不掉頭髮沒有絕對關係,而是與雄性素多寡、對雄性素敏感與否較有關。

用造型產品 盡量別接觸頭皮

頭皮容易出油,也讓不少人不敢使用髮雕、髮蠟等造型產品,就怕加重頭皮負擔,甚至導致發炎、感染等。潘企岳說,「正確使用造型品,不會增加頭皮出油量。」

黃心穎說,有些造型品內含礦物臘、壓克力樹脂等成分,雖能增加造型力,卻也容易產生黏膩感,建議使用時盡量不接觸頭皮,且使用後必須適當清潔。

另外,皮膚科醫師也提醒,機車族戴安全帽,除了注重安全,也別忽略良好衛生習慣。黃心穎說,若沒定期清理安全帽內墊,皮屑、灰塵等汙垢藏身其間,當皮脂腺分泌旺盛,原本存在人體的痤瘡桿菌增生,不只頭髮黏呼呼,還可能產生毛囊炎。

洗髮觀念

天天洗 三天洗 掉髮量一樣多

不少人忍著頭髮黏答答的困擾,就怕天天洗頭,頭皮會愈洗愈油。「這是錯誤的觀念。」潘企岳說,不洗頭,油脂只會愈堆愈厚,毛孔、汗孔更容易阻塞。三天洗一次頭和每天洗頭的掉髮量一樣,不會因為洗頭掉更多頭髮。

即使天天游泳、洗頭,只要正確清洗,不必擔心會刺激頭皮,增加出油量。尤其是游泳池水裡會添加氯消毒,游完泳後應沖洗全身。

洗髮精先搓出泡 別直接倒頭皮

洗頭時應避免把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而是先搓揉出泡泡,再以指腹輕輕清洗頭皮,並以清水洗淨,避免洗髮精殘留頭皮上。

(諮詢/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心穎)

※延伸閱讀》

‧預防掉髮 四點小叮嚀


‧對抗頭皮屑… 洗髮精該怎麼挑?


‧洗頭髮自然乾最好 吹髮保持八分乾

毛囊炎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