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吸塵器除蚤 集塵袋要立刻丟棄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范振和/報導】

一到夏天,惱人的蚊蟲和跳蚤有如大軍壓境,不斷挑戰民眾對「癢的忍耐指數」,對於喜歡戶外運動、或者特別容易招惹小蟲叮咬,及家有幼兒的人更是一大困擾,三不五時又紅又癢,甚至還可能因處理不當而導致細菌感染、皮膚潰爛或蜂窩性組織炎。

紅腫丘疹 過敏反應因人而異

為什麼跳蚤叮咬會造成人體紅腫、搔癢、甚至發熱等不舒服的反應?被叮咬後又該如何處理?有沒有可以預防的方法?署立花蓮醫院醫師劉怡秀表示,被蚊蟲叮咬產生的紅腫、丘疹、水泡等,其實都是毒性與過敏反應,至於「花蓮名產」小黑蚊或跳蚤等,因為生存需要而吸血的「小吸血鬼」,叮咬後出現的疹子,主要是人體對昆蟲的唾液所產生的過敏反應。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過敏程度也會不同,有些人只有小紅點,有些人則會出現紅色的丘疹、腫塊、水泡或類似蕁麻疹的疹子,或產生紫斑、潰爛,最嚴重的還可能產生過敏性休克。而疹子持續的時間也人人不同,如蕁麻疹樣的疹子可能幾分鐘或幾小時就消了,但紅色的丘疹則可能要持續幾個星期才會完全消失,甚至會留下色斑。

冰敷止癢 猛抓恐感染又留疤

劉怡秀表示,對於被叮咬後的不舒服反應,她建議病人可用冰塊冰敷來減輕臨床症狀,絕對不要用熱水燙,由於小黑蚊、跳蚤叮咬等所出現的疹子都是「自限性」的,時間一到就會消失。

因此,最重要的是不能抓,否則會越抓越癢,如此一來疹子不僅好得慢,而萬一因此造成細菌感染或化膿,復原後還會產生更嚴重的疤痕。如病人真的癢得受不了,可到家醫科、內科或皮膚科由醫師投予口服抗組織胺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來減緩症狀。

貓狗送走 跳蚤開始進攻人類

跳蚤叮咬起來常是兩、三個包一起出現,一般而言,跳蚤的來源最常見的是貓、狗及老鼠,停留的地方則是宿主身上及其棲息處。雖然跳蚤最喜歡吸食宿主的血,但碰到人類,跳蚤還是照吸不誤,尤其當寄生動物消失時,人類就成為跳蚤享用大餐的對象了。所以,不要誤以為將家中有跳蚤的貓狗送走,跳蚤就會消失,請記得,保持居家環境清潔最重要。

無血可吸 成蟲仍可生存數月

如果家中發現跳蚤蹤跡,一定要將家具搬離原來的位置,進行徹底清理,尤其要留意地板與牆壁的交界、床底下、床墊、地毯的正反面、沙發的縫隙與底部等。針對家中寵物較長時間停留的地方、寵物睡床及墊子,以及地毯或竹蓆縫隙等,最好定期清理。

劉怡秀說,日常清理使用吸塵器是很好的方法,不過要注意的是,清理過後的吸塵器的集塵袋,要馬上丟掉,因為跳蚤的成蟲在未進食的情況下,最長可活好幾個月,沒有將集塵袋丟掉的話,「除蚤大戰」便很有可能功虧一簣。

進門前拍拍 預防跳蚤跟進門

此外,跳蚤在戶外也可以存留很長的時間,並且會附於人們的衣褲進入室內,所以常會有人發現家中並沒有寵物,依然出現跳蚤。一旦從事戶外活動後進入室內時,不妨拍一拍褲子或裙子再進入屋內,對防蚤有所幫助。

▇討厭的紅豆冰

酸類保養品除疤 一定要防曬

「人蟲大戰」的紀念品,也就是被昆蟲叮咬後留下俗稱「紅豆冰」的黑斑,這種黑斑大多數可在幾個月內消失,但有的人因體質關係,可能要多年才會完全褪掉。

愛美的女性如果真的非常在意這類疤痕,或因為抓癢造成色斑面積過大,花蓮醫院醫師林怡欣表示,適度地使用酸類保養品局部塗抹,可以加速色素代謝。但也要特別注意,使用這類含酸的保養品期間,除必須注意是否有過敏反應外,一定要加強防曬,否則加重色素沉澱,恐適得其反。

※延伸閱讀》

‧蝨蚤叮咬 起水泡勿戳破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