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長玫瑰糠疹… 洗熱水澡會更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案例故事1:40多歲的上班族小張,幾周以前左邊腹部皮膚,突冒出50元硬幣大小的粉紅色疹子,因為不癢,便不加理會。沒想到過了兩、三天,他手臂和腋下繼續冒出不少面積較小的紅疹。小張心想:「這下非去看醫師不可了。」

小張猜測,可能是過敏,所以去看耳鼻喉科,想吃點抗過敏藥應該就會好。但耳鼻喉科醫師看了一看,建議他去看皮膚科。皮膚科醫師診斷是玫瑰糠疹,且要他先觀察八周,若還存在,再回醫院抽血檢查。

案例故事2:30多歲的王小姐,也長過兩次玫瑰糠疹。第一次非常嚴重,身體的軀幹長了滿滿的紅斑,自己看了都害怕。看了很多家診所,擦了很多藥都好不了。後來去某醫院,醫師診斷是某種癬,因症狀未減,又換另外一家醫院,才診斷出是玫瑰糠疹,擦藥加吃藥,才慢慢好轉。

春秋季節交替 悄悄爬上身

玫瑰糠疹,好發在春、秋季節交替時分,最近正值春天轉換夏天,它就悄悄爬上了某些人的身體。這個疹的名字和玫瑰連在一塊兒,是因為顏色呈粉紅色,形狀大多為橢圓形,有的乍看之下有如耶誕樹。

先冒前驅疹 再生紅疹子孫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志勛說,玫瑰糠疹的特性,會有所謂「前驅疹」。即起初會有一塊較大的疹冒出來,不久較小的緊跟著出現,有如生出許多「紅疹子孫」。

八周紅疹未退 建議抽血

玫瑰糠疹會在短時間內長出很多,且會持續幾十天,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說:「有的病人看了會害怕。」由於它和梅毒導致的紅斑、藥物疹,甚至是淋巴癌的皮膚病變外觀類似。曾興隆說,所以通常會觀察幾周,一般六到八周會消退,若紅疹未退,會建議抽血檢查,以排除上述的可能疾病。

致病原因不明 別洗熱水

長玫瑰糠疹的原因,楊志勛表示,目前仍不確定致病原因,因為好發在季節轉換時,也許和病毒有關,有的病人還會覺得有倦怠等像感冒一樣的症狀。

就像輕微感冒,多喝水多休息就好了。醫師建議,長玫瑰糠疹期間,避免洗熱水澡,改洗溫水澡,並且暫不要做劇烈運動,應能緩解可能的癢感。實在受不了時,醫師會視病況給予藥膏。

▇ 中醫治糠疹
治標抑風邪 治本清熱或養血

西醫緩解玫瑰糠疹,有需要用藥時,會使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但中醫希望以「標本同源」治療。

開業中醫師鄧正梁說,要鑑別玫瑰糠疹不難。常見的蕁麻疹,疹子是一塊一塊,有紅有白;若是濕疹,皮膚看起來較髒亂,甚至會有小膿泡被抓破流膿;玫瑰糠疹則發紅時較癢,過幾天就比較不癢。

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表示,玫瑰糠疹一顆顆圓圓的,特徵是中間會脫屑,周圍一圈很紅,和一般的疹不太一樣。

「治療上要『標』、『本』同源。」張家蓓說,治標即是壓抑風邪,西醫說法即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會使用銀花或板藍根。

治本則要看患者體質,血熱型會出的紅疹數量較多,會用荊芥、防風等中藥清熱解毒;血虛型則是脫屑較多,必須養血,建議可喝四物湯。

鄧正梁說,側柏葉、槐花或大小薊等中藥,也可緩解此症,但建議還是經中醫師診斷後再服用比較好。

蕁麻疹 梅毒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