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進補食材含酒 小心誘發乾癬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台南以北可能出現攝氏十度以下低溫;不少民眾在寒冬大啖羊肉爐。台北卻有一名中年男子吃完羊肉爐,隔天身上出現一片片紅疹,診斷後才知是乾癬作怪。

乾癬又稱牛皮癬,是先天體質加上環境誘發的疾病,天氣冷更是誘發因子。皮膚科醫師發現,入冬以來,乾癬求診患者比夏天增加五成。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許仲瑤表示,陽光中的紫外線對乾癬病灶有治療效果,但冬天日照少,導致乾癬症狀易復發;除氣候因素外,冬令進補也是影響乾癬復發因子。

以這名中年男子為例,原本控制良好的病情忽然復發,一問才知是天冷吃羊肉爐取暖所致。許仲瑤說,包含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冬令進補食材,米酒都是必備佐料,很多乾癬患者雖然知道禁酒,卻忽略酒就在食材裡。

事實上,冬天不止乾癬容易復發,皮膚科門診也增加不少皮膚紅癢脫屑的患者。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不少民眾喜歡在寒冬洗熱水澡,但熱水太燙不僅傷害皮膚脂質,反會讓皮膚更加乾燥,搔癢難耐。

熱水太燙、泡澡太久都容易破壞皮膚的保濕功能,尤其乾癬患者過度搔抓更會惡化。徐嘉琪表示,冬天洗澡水溫維持四十度,洗澡時間約十五分鐘為宜,洗完澡更要記得塗抹乳液保濕。許仲瑤也建議,乾癬患者洗澡後可用凡士林塗抹皮膚。

流行病學統計,百分之〺的乾癬患者伴有關節炎,關節變形,嚴重時甚至無法拿筷子進食。許仲瑤說,部分患者冬季發作,還誤以為是風濕;她說,寒流將至,民眾應多喝水、擦乳液保濕。

搔抓 關節炎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