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對抗頭皮屑… 洗髮精該怎麼挑?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你有點頭皮屑喔!」同事經過你身旁,好心替你拍拍肩膀,把如雪花片片的頭皮屑拍掉。真有點讓人尷尬呢,冬天到了,不少人覺得頭皮屑又變多了。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說,頭皮屑簡單來說,就是頭皮發炎,頭皮脫皮產生的屑屑。

如果把皮膚看成是一個地球表面,其他皮膚部位是平地;頭髮,就像熱帶雨林,生長了皮膚最多樣化的微生物,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皮屑芽苞菌。

蔡呈芳說,皮屑芽苞菌是一種黴菌,平常就飛揚在空氣中,附著力強,靠著頭皮皮脂腺分泌的油脂,當成養分,然後附著在髮根處生長,使得頭皮發炎。

有人覺得頭皮屑有時有、有時無。那是因為身體如果免疫力好,如睡得飽、心情好、沒壓力,就能減緩頭皮發炎狀態,就不易脫皮掉屑。

有人好奇,可否透過吃什麼食物避免頭皮屑?「不太有幫助。」蔡呈芳說,過去研究發現,犬類動物如狗,缺乏維生素C易掉毛;但在人類身上並未發現。

坊間也流傳一些偏方,像在頭皮塗抹鹽、醋、洋蔥等,希望減少頭皮屑。蔡呈芳表示,這些都藉由刺激性物質改變頭皮狀態,事實上並沒什麼幫助。

部分民眾不喜歡使用抗頭皮屑洗髮精,以為多洗幾次頭髮,頭皮乾淨,就沒頭皮屑了。蔡呈芳說,太頻繁的洗髮,反而會把頭皮油脂洗掉,造成頭皮緊繃發炎,愈洗愈糟。

「還不如直接用抗菌洗髮精。」蔡呈芳以自己為例,他在家洗頭,會使用有抗菌效果洗髮精。但他定期上理髮院理髮,不久就出現頭皮屑,原來是理髮院換了沒抗菌效果的洗髮精。

目前市面上常見抗菌洗髮精,依殺菌效果可分成三種。蔡呈芳指出,最常見是含Zinc Pyrithione成分的洗髮精,殺菌能力較溫和,可稍微按摩後沖掉;它的作用是產生顆粒,加水沉澱後溶解在皮脂腺,但洗多了,頭髮易乾澀。

第二種是含抗菌藥物洗髮精,使用時,需在頭皮停留5到10分鐘,用一陣子若情況改善了,最好停用;第三種是含焦油洗髮精,焦油由瀝青提煉出來,這類洗髮精藥性強,適合有乾癬等皮膚疾病者使用。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天氣變冷,頭皮淋巴循環變差,代謝也減緩,若繼續使用適合夏天的深層清潔洗髮精,頭皮可能愈洗愈乾,就會有頭皮屑。

避免頭皮屑

●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太鹹或辛辣食物
● 勿用太熱水洗頭
● 勿過度用熱風吹髮
● 減少染燙頭髮次數
● 頭皮發炎別亂塗藥膏
● 使用抗菌洗髮精

(資料來源趙昭明、蔡呈芳醫師)


頭皮屑 皮膚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