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手腳炸傷 可藉動物組織長出新肉

【Upaper╱編譯李京倫】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防部出資發展一項新技術,讓炸傷手腳的軍人能藉由動物組織長出新肌肉。雖然技術還未成熟,卻為數千名駐伊拉克、阿富汗美軍帶來希望。

曾派駐阿富汗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史特朗是第一批受試者。被炸彈炸掉部分左大腿後,他一度以為自己終身都無法正常走路了。醫生在他大腿上半部植皮,然而因為四頭肌喪失大半,他只能往後走,無法前行,遑論跑步。

不過2年後史特朗簡直重獲新生,不但能走、能在跑步機上慢跑,還打算當警察。他說:「如果你知道我曾經受傷,或者仔細觀察我的動作,你還是會發現我走路有點跛。不過跟我沒那麼熟的人都說,完全看不出我的腳受傷過。」

史特朗的大腿是藉由從豬膀胱取下的一片薄膜長出新肌肉。這片薄膜稱為「細胞外間質」,是人類和動物所有組織與器官的天然支撐材料,由細胞製造。科學家原本以為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讓組織與器官保持在適當位置,不過後來發現,細胞外間質還會通知身體,讓幹細胞聚集在傷口處,長出或修復組織和器官。於是科學家便將動物的細胞外間質薄片縫在人體傷口殘存的健康肌肉上,啟動人體組織再生的過程。

慢跑 植皮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