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黑色素瘤/手、腳掌有痣 最好切片化驗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手掌、腳掌如果有痣,最好接受切片化驗,這樣才能及早發現黑色素瘤威脅。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陳眉穎表示,東方人比較常罹患肢端斑塊型黑色素瘤,因此當發現腳掌、腳掌長出不明色素斑塊、痣,一定要謹慎以對。而有些痣是凸起來,這種痣若經長期摩擦,很可能引起細胞變性,變成了黑色素瘤。

如果發現真的是黑色素瘤,除了切除病灶,也需要檢查一下前哨淋巴結是否也有癌細胞,必要時,可能需要進行全身檢查。

黑色素瘤大致有6個徵兆,前五個徵兆可以縮寫成英文「ABCDE」,A為「Asymmetry」不對稱;B為「Border Irregularities」邊緣不規則:C為「Color Heterogeneity」顏色不均勻;D為「Diameter」直徑大於0.6公分;E為「Elevation」病灶突起。另外還包括出現痣、斑塊等處出現潰瘍,出血等症狀。一旦出現上述症狀,就要懷疑可能是黑色素瘤。

如果發現斑塊、痣、胎記其中有些地方顏色變白、退化,出現顏色斑駁不均時,也要提高警覺。這可能是黑色素瘤細胞在移動或身體免疫系統正在攻擊黑色素瘤細胞。

陳眉穎主任提醒,平常防曬工作很重要,另外,民眾也要常觀察、注意身上的痣、胎記是否出現異常變化,當發現以上徵兆,要盡快就醫,接受切片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