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鳥糞泡水護膚 治痘差點搞爛臉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民間流傳清朝慈禧太后曾使用「玉容散」美白,其中的藥方包括「鷹條白」、「鴿條白」 ,即是老鷹、鴿子的糞便為原料製成。一名長青春痘的婦女有樣學樣,向養鴿鄰居要了鴿糞,回家泡水微波加熱當面膜敷臉,結果臉部紅腫、化膿,差點併發蜂窩性組織炎

近日上映的電影《魔鏡,魔鏡》,片中飾演皇后的茱莉亞羅勃茲,為了爭取王子青睞,不惜拿鳥糞做面膜、蜂針豐唇、以蛆潤膚,讓人看得瞠目結舌。現實中,竟真有人拿鴿糞塗上臉,連皮膚科醫師都覺得太超過。

新北市皮膚科開業醫師林上立表示,這名病患年約三十,日前因臉上紅腫、長青春痘的患部嚴重化膿求診。經問診發現,原來該婦女飽受青春痘所苦,聽朋友提到,鳥糞泡水加熱敷在臉上有去角質功用,類似果酸換膚的效果。於是依樣畫葫蘆,但連敷三天後,臉皮開始紅腫、發炎,而且青春痘嚴重化膿。

林上立說,如果延遲就醫,由於兩眼和鼻間的三角型地帶有豐富的血液循環,很容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尤其病人使用的是鴿糞,如果感染隱球菌而引發腦膜炎,死亡率可達三成。

皮膚科醫師黃勇學說,相傳慈禧太后的御用美白處方「玉容散」,是用白芷、白附子和白茯苓等多種中藥,混入新鮮的「鷹條白」、「鴿條白」(麻雀、鷹、鴿的大便)。這種美容方法,與日本藝伎敷夜鶯糞在臉上類似。

林上立表示,鳥糞經過分析,含有尿素和鳥糞嘌呤,具有類似保濕、去角質效果,某些高貴的美白保養品就有這些成分,但它是經消毒、純化過程,絕非直接用鳥糞敷臉。

皮膚 青春痘 美白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