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一覺醒來臉潰爛… 隱翅蟲幹的

男童臉頰呈長條狀腫痛,醫師診斷是沾觸隱翅蟲毒素造成。
 圖/王伯智提供
男童臉頰呈長條狀腫痛,醫師診斷是沾觸隱翅蟲毒素造成。 圖/王伯智提供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報復蟲學名隱翅蟲,大小不到一公分,形狀如白蟻,棲息樹林、草叢,具趨光性追逐光源。照片/皮膚科醫師王伯智提供
報復蟲學名隱翅蟲,大小不到一公分,形狀如白蟻,棲息樹林、草叢,具趨光性追逐光源。照片/皮膚科醫師王伯智提供

黃姓國小男童昨天一覺醒來,臉頰如毀容般呈長條狀潰爛腫痛,忙向嘉義市皮膚科醫師王伯智求診,醫師發現是男童沾觸隱翅蟲(又稱報復蟲)後不小心壓死,皮膚沾觸毒素,造成皮膚癢、潰爛。

王伯智說,最近幾乎每天都有患者因沾染隱翅蟲毒素求診,患者因為沒看到蟲體或蟲屍,以為患皮膚惡疾或器官出問題,原來被報復蟲「報復」。

報復蟲學名隱翅蟲,長度不到1公分,形狀如白蟻,棲息在樹林、草叢,具趨光性,春末夏初或濕熱天氣時比較活躍,住家周圍有樹木、草叢要留意飛入屋內,蟲蟲體內含稱為CANTHARIDIM體液,皮膚接觸後會產生劇烈灼燒疼痛感、癢痛、紅斑甚至壞死,一般稱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長度不到1公分,形如白蟻,常棲息在樹林、草叢。
 圖/王伯智提供
隱翅蟲長度不到1公分,形如白蟻,常棲息在樹林、草叢。 圖/王伯智提供
王伯智提醒,蟲不會螫人,如看見蟲蟲在身上爬,輕輕吹彈即可,千萬不要用手把蟲打死,若接觸到蟲液產生水泡,不要抓破也不可搔抓,避免毒素擴散,並儘速就醫。

王伯智說,治療蟲毒可靠抗生素及外敷藥膏,通常1周就痊癒;最好預防方法是防範蟲蟲入侵屋內,門窗用網孔小紗窗,必要時掛蚊帳、熄燈睡覺,若必須到樹林草叢活動,最好穿長袖長褲。

皮膚 隱翅蟲 搔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