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蕁麻疹好煩惱 中醫清熱止癢

畫痕性蕁麻疹是最常見的蕁麻疹,搔抓之後出現,數十分鐘後消失。 圖/廖浩欽醫師提供
畫痕性蕁麻疹是最常見的蕁麻疹,搔抓之後出現,數十分鐘後消失。 圖/廖浩欽醫師提供

【聯合報╱廖浩欽/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有些女性有如下困擾,明明是皮膚不錯看似吹彈可破,卻老是原因不明地發癢,而且愈抓愈癢,一抓就腫起來一大片。等到要去看醫師了,浮腫卻又消失得一乾二淨。…這個討厭的問題,就是頂頂有名的「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過敏性反應,造成皮表小血管水腫,血漿滲漏到真皮結締組織所致。由於結締組織是一種很緊密的結構,忽然滲進了原不屬於它的液體,使得緊密結構撐開,就引發劇癢,這就是蕁麻疹。

蕁麻疹在中醫又叫做風疹、風團塊,但並非吹到風就會更嚴重。這裡所謂的風是指「內生風」,而不是指自然界所吹的風。所以也不必執著於鄉土流傳的「冷底」說法,指手腳冰冷,但過敏不一定是冷底,中醫的過敏也有熱象,蕁麻疹本身就有風寒襲表與風熱犯肺的分別。

蕁麻疹研究,類型分法各不相同,治療原則不外祛風、固表、清熱、止癢,久病之下則需養血、化瘀。

急性蕁麻疹:患者以皮膚發熱、劇癢為主,得冷則減,多好發於曝露部位,可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以清熱宣肺,加上生地黃、蟬蛻以止癢。

畫痕性蕁麻疹:皮膚灼熱劇癢,搔抓之後如條狀隆起,夜間蓋棉被的部位容易發生,可以選用消風散以養血清熱,加上丹參、白茅根以涼血止癢。

慢性蕁麻疹:發病日久反覆不癒之後,疹色由鮮紅淡紅轉成暗紅色,伴隨舌見紫暗斑,此類型蕁麻疹最是難纏,應用桃紅四物湯合併荊芥、防風、生甘草,若是面色疲倦乏力的體質,則應選用當歸飲子加玉屏風散加蟬蛻,以養血活血,健脾固表,緩緩而圖之。

過度搔抓可能使表皮完整性受損,適度止癢是必須的。除了觀察冷熱對於疾病的影響外,西藥的類固醇藥膏或中醫的爐甘石藥膏等,也都有相當的外用止癢效果之。過度搔抓會造成皮膚濕疹與苔癬化,或黑色素沈澱,愛美女性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惱人蕁麻疹 喝咖啡也會發癢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