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瘡傷、風疹患者少吃發物 助風動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瘡傷、風疹患少吃「發物」。中醫師蔡德豐提醒,中醫認為發物助風動火,即使天氣轉涼,皮膚狀況差,心血管健康不佳者仍不建議食用。

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監事蔡德豐在一場講座中表示,發物會讓瘡傷、風疹病情不穩定。中醫所說的一些發物,例如部分海產蝦蟹,只要稍不新鮮,有些民眾食用後,難免出現皮膚異常反應。

針對皮膚狀況差,常長痘瘡的民眾,中醫多建議患者飲食少碰「發物」。發物就是一些中醫認為易致過敏或發炎的食物。

中醫認為患者在飲食上需盡量避免刺激辛辣、腥羶之品,以免誘發體內過敏反應。屬於寒性風疹則應避免寒涼生冷的食物,避免汗出受風的情況;當然發物的定義也要視個人體質差異而定。常見可能致敏的有花粉、魚、蝦、螃蟹、鴨等。其產生異常反應。此外有些人也對油炸物、花生等有異常反應,少碰就能減少皮膚發炎,避免皮膚傷口復原受影響。

而對偏熱與易過敏體質患者而言,一年四季都不宜吃發物或熱性食物,即使天氣變冷也一樣。很多人認為,天氣稍變涼就該多吃十全大補湯或當歸生薑羊肉湯之類的補品。醫師提醒,其實病情未明的高血壓心臟病感冒,病毒感染者無論何時都不適合。過量的剌激食物也可能讓某些人有異常反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