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吞苦茶丸去除痘痘 治標未必治本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珍珠粉傳統上被視為美容養顏的聖品,林森中醫院區主任中醫師廖麗蘭昨天表示,中醫觀點認為珍珠粉去心火,內服有安心神與輕微瀉火作用,但別隨意購買未經檢驗的產品,否則難保不會買到偽品或殘留過量重金屬的產品。

中醫師廖麗蘭表示,珍珠粉性質略寒,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內服,服用前建議先由醫師診斷體質,選擇經醫院或合格廠商、公正單位檢驗過的。

針對皮膚問題、幼兒過敏,有些民眾會購買珍珠粉服用,部分醫師表示,珍珠粉價格昂貴,民眾又難鑑別真假,有些含過量重金屬,沒有把握分辨品質,不建議使用。

在民間驗方中,珍珠粉常與冰片、黃芩、白芨、丹參、白芷等搭配使用,宣稱能消腫抗炎,清熱潤膚,適合皮膚偏於油膩,或容易長粉刺及青春痘者。

珍珠粉含有碳酸鈣與貝殼硬蛋白,部分中醫師認為,其實珍珠粉與較便宜的九孔殼內膜成分類似,同樣也有一定的潤膚效果。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天氣炎熱,很多民眾發現臉上痘痘變多,愛美的人更常上網找些消痘方;苦茶丸、黃連解毒丸的效果常被口耳相傳。中醫師廖麗蘭昨日指出,苦茶丸、黃連解毒丸等多為清熱藥材,實熱體質者吃了會覺得火氣消了些,但虛者吃多了反而手腳冰冷、頭暈,倦怠。

即使是在夏天,也不宜不分體質一味吃退火藥。中醫師廖麗蘭表示,有些人服黃連解毒丸、苦茶丸覺得痘痘變少,可能是體質剛好適合,對虛性發炎,有虛火的患者,卻未必能根本改善問題。

醫師臨床上有名年輕患者,服用抗生素、外擦藥膏都不見好轉,自行服用黃連等藥抗痘,但服用1個月後不但紅腫痘痘沒改善,還出現手腳冰冷、頭暈、倦怠的副作用。

醫師解釋,該患者平日容易緊張怕冷,吃飽後就排便,偏軟,容易打嗝,在中醫來看為心氣不足,胃氣虛寒,如果只服寒涼藥,就是寒上加寒,導致濕無法代謝,進而鬱熱,在頭面上形成痘瘡。根據病患體質使用桂枝人參湯加甘露消毒丹,患者服用3周後,痘痘粉刺改善9成,連腹瀉、打嗝的症狀也消失。

這類患者治療上除了用清熱解毒藥,還須使用較溫熱性藥物,如乾薑、桂枝、黨參、白朮來溫暖脾胃,使之能運化濕氣,才可能徹底改善。

在中醫眼中,皮膚斑點或外觀也可以反映體質。廖麗蘭表示,當氣血陰陽不平衡,皮膚就容易有瑕疵,美白需要內外兼顧。例如燥熱體質體內津液耗傷,則皮膚乾黑;手腳冰冷、氣血虛弱則皮膚萎黃;循環差、瘀血凝滯皮膚有斑點。所以治療時根據體質清熱或補養氣血,推動代謝,活血化瘀。

外敷植物性美白方或可能感光的成分時,最好選擇晚上敷,避免外敷後曝曬引發過敏。

廖醫師亦提醒,夏日美白仍須先注意適度防曬,出門在外時要記得擦上防曬乳液、撐把傘或是戴個帽子,做好防曬美白,才可以避免讓黑色素有機可趁。平時養成防曬觀念,加上充足的睡眠、避免菸酒、多喝水等好習慣,都是幫助維持美白肌膚的小撇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皮膚 防曬 清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