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季濕熱內蘊好發汗皰疹 奇癢難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許多人在夏天手腳發癢難耐,可能是汗皰疹作祟。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贊文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汗皰疹常在夏季發作。屬於一種過敏性的局部皮膚炎表現,有些患者也可能合併有手掌及腳掌的多汗症現象。中醫認為,患者多見有濕熱內蘊的現象。

中醫師陳贊文表示,「汗皰疹」是一種急性水皰型濕疹,經常可見在夏季反覆發作,部位多影響在手部和腳底。現代醫學多認為為汗腺阻塞,排汗不良所致。而中醫認為,此症與濕熱內蘊,營衛不和,濕邪不能疏泄於外有關。

醫師表示,患者典型的症狀是對稱分布在手指兩側、手掌或腳掌,首先有刺癢的感覺、接著產生水皰,有時可能融成一大片,搔癢感加重,甚至有刺痛的感覺。因此許多患者常抱怨睡不著,半夜經常劇烈搔癢甚至疼。之後當水皰乾燥後會脫皮,搔癢感則會慢慢緩和,整個病程大約會持續兩、三週時間。但是症狀易復發,經常反覆一段時間又發作。

中醫治療汗皰疹,從袪溼熱著手。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贊文在一場講座中表示,中醫治療方式主要以宣發透表,清瀉濕熱方式改善此症。如中藥桂枝、薄荷、薏仁等入方調養。此外,可配合穴道針灸減緩搔癢、疼痛症狀。

中醫師陳贊文表示,汗皰疹中藥應用上,可用藥物包括如有:桂枝、白朮、薄荷、茯苓、薏仁、梔子等。其中,桂枝有對皮膚解熱、鎮痛、抗炎與鎮靜的作用。白朮具有健脾、燥濕利水作用。薄荷具有鎮定調節功能,可減輕壓力,並具有抗菌、消毒的功能。茯苓可利水滲濕能補脾和中。薏仁可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梔子性寒,有清熱、涼血功能。根據患者症狀,藉由相關中藥加減,採取宣發透表,清瀉濕熱方式改善。

陳醫師表示,另外,可配合穴道針灸治療,包括可取勞宮、魚際、公孫穴改善。其中,勞宮穴位在手掌中央;具有清心火、泄煩熱、安神定志等作用。魚際穴位在大拇指黑白肉際,隆起如魚形的肥肉之中;主要有宣肺解表、清熱瀉火、止咳平喘等功能。而公孫穴位置是由腳拇趾下方,足內側第一個關節後一吋的地方,有調節十二經氣血作用。

陳贊文表示,汗皰疹都屬於內因性的疾病,也就是說有這類體質者,就較易感染,雖然可以靠藥物控制,卻較難根治。因此,在夏季尤其應保持皮膚的的清潔,流汗後趕快擦汗,盡量保持乾燥以及少吃油炸等刺激性食物。

陳醫師表示,治療上須有耐心調養,根據體質,配合加強利濕健脾,以及日常飲食少吃油炸、冰品飲料、寒性水果等,如西瓜、香瓜、哈蜜瓜等。可多吃些生薑、胡椒、菽類等調養。並保持情緒穩定,勿亂搔抓患處,就可幫助減少發作的機會。

另外,如果皮膚對於一些金屬,如鎳、鈷等較過敏,或香料、染髮劑等化學物來源,這些外來的「半過敏原」接觸到皮膚,都可能增加誘發機會,都應儘量遠離為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汗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