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冷氣房工作 也要擦防曬乳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陳鑫城/高雄市明華馬光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夏天,指農曆四、五、六月,天地陰陽之氣頻繁交流,萬物繁盛,百花盛開,是暑熱與濕氣並重的天氣,皮膚保養注重精神、飲食、起居與運動等方面。

夏天陽氣旺盛外浮,故宜使心情舒暢,容光煥發,保持悠悠自在的心情,使陽氣宣泄於外,這樣人的形體和精神活動,才能和夏天旺盛的陽氣相適應。

夏季暑濕主令,應心與脾,故中暑與胃腸疾病較多,若汗出不暢皮膚不潔多生痱子、瘡瘍等皮膚病。菊花、藿香煮茶有去暑作用,綠豆、紅豆清涼止渴,酸梅湯生津止渴,固護胃腸。根據春夏養陽的 原理,一些因陽氣不足而在冬季發作的宿疾,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過敏,可在夏日伏天用敷貼療法,如三伏貼,來溫壯陽氣,治療或預防疾病。

夏季白天最長,黑夜最短,不可熬夜,宜早睡早起,中午增加休息的時間。夏季運動,宜在清晨或傍晚氣溫較低時進行,不宜過於劇烈,游泳是最適合的運動之一,可活動肢體,又降溫消暑。繁星滿天的仲夏夜到戶外納涼,可除去一日暑熱,消除疲勞,寧心安神。

一般皮膚保養,以臉為重點,但也別忽略手足及頸部。中醫建議以整體方式來保養。避免日曬、足夠的水分及氣血充足,是保養夏日皮膚的三個重點。避免日曬,外出使用抗UV洋傘,戴大鏡框太陽眼鏡,必要時戴口罩。

每日需使用防曬乳液,在冷氣房或室內工作者亦需要。要有立即效果,則需保濕軟膏,日霜及晚霜在洗臉之後,抹一點就是很好的皮膚保養。要喝足夠的水分,使新陳代謝正常,皮膚才能健康而水噹噹,又可預防中暑。氣血要足,則可請中醫診斷後,依個人不同的體質開出特殊內服或外用的處方。

防曬術語

SPF:防禦UVB及預防肌膚被曬紅及曬傷的係數,係數越高,代表曝曬在陽光下可耐更久的時間。

PA:日系化妝品代表皮膚照射 UVA時產生黑色素程度,採用「十」表示,十號愈多,保護指數愈高。

PPD:美系化妝品代表皮膚照射UVA時產生黑色素程度,採用「★」表示,愈多代表防禦能力愈優。

痱子 過敏性鼻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