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女大生臉冒水泡又抽痛 原來是罹患帶狀疱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說,帶狀皰疹有年輕化的趨勢。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說,帶狀皰疹有年輕化的趨勢。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女大學生日前左臉頰、頸部和前胸突然嚴重抽痛,吃了止痛藥也無效,晚上還痛到睡不著,幾天後更冒出密密麻麻的水泡,嚇得她不敢出門,醫師檢查她罹患的是帶狀皰疹,透過抗病毒藥物和抗神經痛之止痛藥治療兩周後才痊癒。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說,這名女大生最近因準備期末社團成果發表,經常沒日沒夜和同學練習,才冒出一串串水泡,而且感到「如燒灼和電擊般的抽痛」。

他說,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造成的疾病,人體首次接觸此種病毒,是小時候常見的水痘感染。當水痘痊癒後,病毒會潛伏於人體的神經節中,以避免被免疫系統徹底摧毀,但當人體免疫系統低落,如勞累、熬夜、感冒時,病毒便會活化,並沿著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皰疹。

張為碩說,老年人因免疫機制衰退,帶狀皰疹過去是常見的疾病,但年輕人若某段期間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如熬夜念書、泡夜店、加班等,也易好發,使得帶狀皰疹有年輕化的趨勢。

此病初期可能只會表現疼痛,因此不易診斷,且對止痛藥效果不佳,隨著病情發展,當初出現叢集狀的水泡才會被診斷出來。

他說,通常皮膚症狀會於2至3周內完全痊癒,神經痛的部份則視個人體質,有些人長達3個月才會完全康復。

治療上可採用口服或外用抗病毒藥物,且從本月1日起,政府降低口服抗病毒藥物(Acyclovir)的健保給付門檻,可望造福更多患者。

編輯推薦

水痘 帶狀皰疹 皮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