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石胡荽 改善接觸性皮膚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草藥在輔助改善接觸性皮膚炎的潛力值得研究。中國大陸中醫師郭力滇在台北的一場中醫研討會中發表分析指出,臨床上石胡荽有助改善接觸性皮膚炎,但草藥的劑型需要進一步研究,有助進一步應用。

石胡荽又稱鵝不食草,以往是改善鼻塞的常用草藥,部分醫師認為有助改善皮膚炎。郭力滇表示,該藥是屬於辛、溫性質的草藥,助消腫、去風。臨床上將該草藥洗淨後,略風乾水氣,取食鹽少量與草藥揉碎至有藥汁滴出後再將草藥輕貼患處,對於常在戶外工作,接觸到潮濕積水或水稻麥菽草茸而發生皮膚炎者有改善的作用。臨床上患者情況不同,具體應用及治療應詢問中醫師。

鵝不食草在文獻上常被用於改善鼻塞。醫師指出,鵝不食草、辛夷、蒼耳子,石菖蒲等藥等芳香,含精油的中藥有助改善鼻塞,讓呼吸通暢。對於大部分患者來說,鼻塞原因為感冒、鼻炎等,鼻部的老化也可能引發鼻炎症狀,發作起來可說相當難受,除了接受西醫耳鼻喉科治療外,也有不少求治於中醫。

鼻炎的中醫療法不少,包含內治、外治與針灸按摩等,內治法就是服用中藥,例如服用芳香中藥使鼻孔通暢,用寒涼藥物清裏熱,用補氣益血排膿解毒藥物治療膿涕不止及虛性鼻病等。外治法則包含利用鵝不食草或魚腥草等乾粉塗鼻,還有如吹藥、滴鼻和和藥物蒸氣吸入。針灸療法則使用針刺、耳針、灸等等。按摩療法則可進行穴位按摩,以疏通經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