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帶狀皰疹成因 水痘病毒復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帶狀皰疹遺留的神經痛常讓患者難以忍受,北市聯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謝佳憲指出,第一線多用止痛藥,以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無顯效則考慮開予口服抗憂鬱劑。如果還是無法止痛,便考慮神經阻斷術。

謝佳憲說,帶狀皰疹的成因,其實就是水痘病毒的復發。在水痘病毒疫苗發明以前,很多人都發過水痘,經過兩三個禮拜水痘好了,病毒卻潛伏在神經節內。

一旦身體抵抗力下降,這些病毒就會被活化,復發的病毒沿著神經節所支配的神經發作,不但使這條神經發炎受傷,也讓這條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起水泡。神經所支配的皮膚成一長條形分布。

醫師強調,大部分患者的帶狀皰疹可在一個月內痊癒,但有些患者可能會有併發症發生,包括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繼發性細菌感染,眼部併發症,若患處位於生殖器官附近,可能發生膀胱無力、小便解不出來,也有時伴有便秘。

身體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現帶狀皰疹,最常發生在軀幹部位,並伴有劇烈疼痛。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皰疹要特別小心,因為病毒侵犯顏面三叉神經的第一支,容易導致失明,尤需特別注意防止續發性細菌感染。根據研究,若鼻尖出現帶狀皰疹的水泡,有很大的機會會侵害到眼睛,因此若出現這些狀況,患者應儘速再尋求眼科醫師協助。

謝佳憲表示,帶狀皰疹只要好好處理,通常會在5周內痊癒,治療可以概分為兩個階段:發疹子的期間,使用抗病毒的藥物,越早服用越有效。如果疹子出現3天後才使用,效果稍差,但仍有機會縮短病程、減輕症狀。醫師建議別觸摸紅疹或抓破水皰,更不要擅自塗抹成藥或草藥膏,以免引起皮膚感染,延遲復原及可能引起永久性疤痕。飲食方面建議避免喝酒、辛辣等刺激品,平時應穿寬鬆衣服,以避免摩擦水皰或引起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