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帶狀皰疹病毒潛伏神經節 伺機蠢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帶狀皰疹所遺留的神經痛往往很難治,令患者痛苦不已。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表示,帶狀皰疹遺留神經痛其實可以改善,傳統中醫認為,患者會產生神經痛,主要是身體的免疫力下降所造成,通常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治宜止痛、行氣活血,但仍必須辨證論治。

翁瑞文醫師指出,帶狀皰疹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裡面,等到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就讓病毒有機可趁,進而引起神經痛,所以治療上就必須從改善免疫力著手,門診中也有碰過這類型患者,經治療後經過一段時間就不會再產生神經痛,中醫常用芍藥甘草湯來進行治療,這個藥方能緩急止痛。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每個人的情況都有所不同,所以用藥仍有差異,如果患者有肝膽濕熱的情形,就必須加龍膽瀉肝湯;若要加強抗病毒,適合選用板藍根、連翹、黃連等藥材;若要活血、行氣止痛,適合選用延胡索、牡丹皮、赤勺等藥材;若要讓病邪有去處,適合選用蘆根、白茅根等藥材。

由於帶狀皰疹通常長在腰部、胸脅等部位,針灸止痛為免發生感染通常會避開患處而在四肢取穴;長在胸脅可針灸內關、外關、太沖等穴位。病毒潛伏在人體神經節裡,所產生的神經痛不容易根治,從改善免疫力著手是最好方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皰疹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