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日高溫悶熱 幼兒皮膚問題明顯增多

<div align="left">艾芙美 燕麥新葉異膚佳乳液400ml。<br>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div>
艾芙美 燕麥新葉異膚佳乳液400ml。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聯合線上企劃/記者楊順展/台北報導】

只要氣溫一高,就是不少父母惡夢的開始,小朋友到了夜裡哭鬧不休,皮膚發癢,出現紅疹、紅斑等症狀,總是抓個不停。台中大唐皮膚科診所唐信結醫師觀察,每到了夏天,門診中小病童就明顯多了三成。

唐信結醫師指出,與成人相較,小朋友的毛孔及排汗功能不好,只要一遇到溫度高、環境悶熱,就可能造成皮膚毛孔阻塞。這也說明了許多人小時候被陽光一曬,環境悶熱潮濕,就會長痱子,但長大後,就很少再出現痱子。

艾芙美 燕麥新葉異膚佳潔膚凝膠200ml。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艾芙美 燕麥新葉異膚佳潔膚凝膠200ml。圖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由於少子化,大部分家長都將孩子當成寶,營造一個最舒適的居家生活環境,只要天氣一熱,幾乎是24小時開著冷氣。事實上,讓幼兒長期居住在冷氣房內,過度保護,這對孩子來說,並非是一件好事。

唐信結醫師解釋,台灣天氣多變化,到了夏季,氣溫可飆高至30多度,戶外及室內的溫差相當大,如果孩子經常處於冷氣房,身體對溫度的調節功能就會變差,一旦溫差過大,可能容易感冒,皮膚也會出現問題。

濕疹、黴菌感染分不清 胡亂擦藥反害寶寶

臨床顯示,寶寶到了夏天,溫度一高,就容易罹患痱子、濕疹、尿布疹以及受到汗水刺激的皮膚炎。儘管成因不同症狀,但症狀卻大同小異,都是長出紅疹、紅斑,且發癢。

唐信結醫師指出,門診常遇到一些自作聰明的家長,看到小朋友皮膚出問題,就拿出之前沒用完的皮膚藥膏,也不細查到底是否對症下藥,就直接塗抹,反而讓孩子更受苦。

一般來說,幼兒皮膚問題可分為濕疹及黴菌感染等兩大類,不少大人一看到寶寶皮膚起紅疹,就認為這是濕疹,拿出自己沒用完的藥膏,擦在小朋友患部。

然而,小寶寶皮膚卻是感染黴菌,才會以致腋下、胯下長出一片紅疹。在擦錯藥膏的情況下,紅疹面積越來越大,且更癢,最後還起了膿泡。眼見皮膚問題嚴重,才趕緊帶小朋友前來看診。

尿布疹是幼兒最常見的皮膚問題,尤其是夏天,寶寶排汗較多,加上悶熱,包著尿布的小屁屁很容易受到汗水、尿液及糞便等刺激,皮膚就會出現尿布疹。

唐信結醫師指出,想要改善尿布疹,家長必須幫寶寶勤換尿片,如果症狀沒有改善,就一定得帶著寶寶就醫,除了擦藥之外,還得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

慎選乳液 保護寶寶細緻肌膚

如何預防小寶寶的皮膚問題?唐信結醫師建議,家長應挑選比較清爽的乳液,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含有特殊成分的乳液,都能有效降低寶寶皮膚發炎及罹患濕疹的機率。

值得注意的是,大人在幫小朋友擦拭乳液時,一定要先將皮膚上的汗水或是洗澡後的水滴給擦乾淨,然後再塗上一層薄薄的乳液,這樣才能達到乳液護膚的最佳效果。

皮膚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