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又乾又癢好難受? 皮膚科醫師教秋冬保養三祕訣

亞東醫院

入冬許多病患常有皮膚乾、裂、脫屑及發癢等情況,甚至於因為過度搔抓而產生傷口,造成細菌感染。
入冬許多病患常有皮膚乾、裂、脫屑及發癢等情況,甚至於因為過度搔抓而產生傷口,造成細菌感染。
記者陳立凱╱攝影

秋冬季節前來皮膚科門診就醫的乾燥性皮膚炎病患就會增加1至2成,許多病患常有皮膚乾、裂、脫屑及發癢等情況,甚至於因為過度搔抓而產生傷口,造成細菌感染。秋冬避免皮膚乾癢,是做好皮膚保養非常重要的時機。對決乾燥季節的皮膚,概略分為三大祕訣:「適度清潔」、「即刻保濕」、「正確防曬」。

第一訣適度清潔

許多人以為乾燥、脫屑的皮膚很髒,於是在洗澡時拚命搓洗,如此反而刺激皮膚角質層增生,反而產生更多皮屑,使皮膚更乾燥變硬。許多皮膚乾癢者也喜歡在冬天用高溫洗熱水澡或泡澡,以為可以止癢,不知道反而會愈洗愈乾燥,之後皮膚乾癢反而更加惡化。

事實上,乾燥肌膚清潔的第一項要訣,就是不要使用太高的水溫洗澡,最適合的水溫應該與體溫相仿,以不超過40度為原則。原因在於:(1)熱水會使角質層暫時變得鬆軟,產生皮膚柔軟乾淨的錯覺。(2)皮膚表面具有一層保護作用的皮脂,熱水的清潔能力較強,會將皮脂清洗去除,使皮膚喪失保護功能,表皮內的水份更容易蒸發消失。

乾燥皮膚的油脂分泌少,所以在秋冬季節,皮膚清潔應適度即可,洗澡次數無須太多,並盡量避免使用清潔力過強的沐浴乳或肥皂。秋冬時期應選擇溫和、適合乾性皮膚的清潔用品,避免過度刺激皮膚。

第二訣即刻保濕

皮膚角質層是防水的第一道防線,而油脂分泌是來自毛囊中的皮脂腺,抵禦外來傷害防止水份散失,保溼的重要性不僅是補充水分而已,主要是彌補皮脂腺分泌皮脂不足的情形。一般而言,氣溫每下降攝氏一度,皮脂線的分泌也會下降約百分之十,當皮膚出油量減少及含水量降低時,不僅容易陷入乾、裂、癢與過敏的惡性循環,也容易產生色素沉澱使膚色不均。

特別是老年人的皮脂腺功能退化,油脂分泌會更加減少,秋冬時期的皮膚乾癢會更嚴重,尤其以小腿前側往往是全身皮膚最乾燥的部位。許多老年人,洗澡後就已經能明顯看見皮膚出現乾燥脫屑症狀。所以在秋冬時期,洗澡後即應趁皮膚水份較多時,就馬上塗抹乳液,保濕效果會最佳。

第三訣正確防曬

一般而言,清潔、保濕、防曬,是基礎皮膚保養的三步驟。入秋後的皮膚保養,除了前述的清潔與保濕外,最後的重要步驟便是「防曬」。防曬真正目的是防止紫外線對肌膚造成的光傷害,對皮膚有不良影響的紫外線,除了會造成紅斑、皮膚角化脫屑,長期累積也會造成肌膚老化、色素斑及皺紋等光老化現象。雖然冬天的紫外線照射量,已經比夏天減少許多,但地處亞熱帶的台灣一年四季的紫外線照射量仍然相當充足,所以仍要注意防曬,才能夠預防光老化。

其實,人體皮膚本身就有天然的去角質功能,透過皮膚最外層老舊角質細胞自然的脫落,變得光滑不粗糙。無論是乾燥性皮膚炎或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患者,若想改善冬季乾癢,除了不過度去刺激皮膚、適當使用溫水沖洗,最重要的是做好皮膚保濕、維持生活良好作息,能幫助緩減不適。針對問題肌膚,如有問題建議進一步諮詢皮膚科醫師,針對自己的膚質挑選適合保濕產品,才是正確的觀念。

皮膚乾 保濕 防曬 乾癢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