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戰痘!粉瘤、釘仔別亂擠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白宜禾】

問:我的脖子靠近鎖骨的地方,長一顆小東西,已經有一陣子了,前幾天我發現它好像長成一顆痘子,而且可以擠出東西,於是我就努力擠,沒想到隔天這顆痘子不但沒有消,反而越腫越大。

以前沒長過這麼大的,這次範圍差不多有一元硬幣,而且很紅腫,碰到就很痛,後來有白色的膿包,也流出一些類似膿的東西,三天後才看醫生,醫生說是「釘仔」?為何會長釘仔?長在脖子很奇怪嗎?

答:臉上、脖子上長了東西,很多人先聯想到的就是痘痘,而且「除之而後快」,但首先應該清楚長的可不一定是痘痘。另外,長東西不建議自己亂擠,特別是位在「危險三角」,也就是兩邊眉毛到鼻頭這個倒三角形的區域,因為骨頭很薄、血液流量多,很容易造成細菌感染。

長在脖子上類似痘痘的東西,「粉瘤」也就是「表皮囊腫」的可能性極高。粉瘤的特性是擠出物像牙膏狀,另一種可能則是「釘仔」,也就是細菌感染至皮膚的真皮層深部以及脂肪層。特性是早期擠不出東西,而是會紅腫熱痛,一擠之後向下擴散,很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不管是粉瘤或是釘仔,都必須找皮膚科醫師,服用消炎藥物治療,自己亂擠是很危險的。

至於生成的原因,皮脂腺分泌旺盛、比較容易長痘痘的人,也較容易在前胸、後背、脖子等處長這些小東西,因此預防方法也跟「戰痘」一樣,必須注重清潔,出油較多的地方應使用去油力較高的清潔用品,並且應該少吃甜、辣、油炸等刺激性物質。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