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紅疹 當心毛囊炎上身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慧文】

問:自從去年冬天開始,只要天氣轉冷,多穿一點衣服,我的前胸、肚子、後背就會出現紅疹,不但很癢而且還會發熱,造成很大的生活困擾。請問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該如何治療?我該看中醫還是西醫?(呂瑩盈,25歲,上班族)

答:冬天寒流來襲,民眾為了保暖,總是將厚重的衣物一件又一件的往身上穿,但事實上對身體皮膚是非常大的負擔,因為衣服悶熱不透氣,常造成皮膚出現毛囊炎或是汗疹症狀。

通常患者前胸、肚子、後背出現一顆一顆的小紅疹,若痛癢難耐,患者忍不住動手抓,將皮膚抓破皮,簡單的皮膚病就可能併發細菌感染,患者不可不謹慎。

毛囊炎的紅色疹丘通常有壓痛感,是一粒一粒的紅色突起物,通常比較會流汗的男性較容易得,但只要適度的保持皮膚乾爽,加上皮膚科醫師給予外用藥膏治療,患部很快就會復原。

而汗疹則症狀比較不明顯,摸起來的疹丘也比較小顆,皮膚摸起來粗粗的像是沙紙一樣,若無法改善悶熱環境,汗疹即使治好以後,仍容易反覆發作。因此建議患者,若皮膚出現紅疹,還是應該先到皮膚專科求診,讓醫師徹底瞭解患者狀態,才能對症下藥。

此外,醫師也建議,冬天寒流一波波報到,患者最好選擇多層次的洋蔥穿法,盡可能的保持通風,即使室外溫度在10度以下,到了室內以後也應該脫下一兩件衣服,讓皮膚呼吸、透氣,平時也應該隨著溫度增減衣物,盡可能挑選棉質、或其他吸汗透氣的材質,才能常保冬季皮膚健康。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毛囊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