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 亂吃加重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LE)為一種人體免疫系統異常的慢性、發炎性病症。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謝文哲表示,這種病症可波及身體各個不同樣的器官,在慢性活動期最常見「陰虛內熱」,可貫穿整個病程,因此,建議患者不可隨便服用補藥以免一不小心就加重病情。

謝醫師指出,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的致病因子仍不清楚,可能跟女性荷爾蒙、遺傳因素、外在環境、病毒感染及服用藥物等有關連性,常發生在十八歲至四十五歲的婦女身上,初期症狀因個人情況不同而有各種差異,常見的有發燒、關節痛、虛弱和體重減輕等症狀。

謝文哲醫師進一步指出,患處可能出現在臉部、頸部和手臂等地方,若出現在臉部時形似蝴蝶,所以又被為蝴蝶斑。在經過陽光照射後皮膚容易起紅疹,這種現象稱之為光敏感性,若手指或腳趾暴露在寒冷環境裡可能會變成藍紫色。建議患者在日常生活應避免過度曝曬陽光,洗澡時洗澡水也不能夠過熱。

由於會侵犯全身任何器官組織,所以在患者的血清內就能發現多種自體抗體,目前西醫治療可長期用類固醇服藥控制。

謝文哲表示,病症發作時常有關節痠痛、紅斑疹等症狀,宜以西醫類固醇為主,然後搭配中藥加以治療,等到病情穩定後,患者將出現陰虛內熱、肝腎陰虛或脾腎陽虛等症狀,這時可慢慢以中藥為主。

謝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治療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的關鍵在於針對每個患者體質和病情階段的不同,來進行全面性的考量,透過中醫師的辯證論治後才能開立適合患者的處方。急性期火熱亢盛,宜清熱解毒,滋陰涼血,慢性期則必須益氣養陰,調補肝腎。

謝文哲醫師進一步指出,治療上應辯證論治,證型大致可分為氣營熱盛、肝腎陰虛、氣陰兩虛、肝鬱血瘀、脾腎陽虛等類型。若患者出現高熱、滿面紅赤、紅斑、紅疹、渴了喜歡喝冷飲、尿赤而少、關節紅腫熱痛、舌紅絳苔黃等症狀者,屬氣營熱盛證。

若患者的病程綿延且低熱不退,常有手足心煩熱、臉部紅斑、口燥咽乾、頭暈目眩、耳鳴、腰膝痠軟、舌質紅、苔薄黃及少津等症狀者,屬肝腎陰虛證;若患者出現全身乏力、精神倦怠、心悸、低熱、大便燥結、舌質紅、少苔等症狀者,屬氣陰兩虛證。

若患者臉頰出現紅斑色暗、皮膚瘀斑、脅肋疼痛、腹脹、情志失調、舌質暗淡或有瘀斑等症狀者,屬肝鬱血瘀證;若患者精神疲勞、身體乏力、面色不華、胃口不好、畏寒肢冷、小便短少、兩腿浮腫、腹脹或甚至腹大如鼓、舌體胖大、舌偏淡、苔薄白膩等症狀者,屬脾腎陽虛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紅斑 腎陰虛 中醫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