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抗老由內而外 從經絡循行、脾胃調養著手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隨著年齡的增加,皮膚常見鬆弛、失去彈性等老化現象。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老化的肌膚常見包括如皮膚鬆弛、失去彈性。老舊物質的堆積,也會造成膚色暗沉、斑點的形成。以及經常曝曬造成的皺紋問題。中醫認為,預防衰老也必須先從經絡循行與脾胃調養來考量。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隨著年齡的增加,皮膚內膠原蛋白的流失和皮下脂肪的流失,會造成皮膚鬆弛、失去彈性。而皮下微血管的循環變慢,也造成老舊物質的堆積,久而久之成為膚色暗沉與斑點的形成。另外,長期暴露在紫外線的照射下,都是讓皺紋爬上肌膚的原因。

李醫師表示,在中醫古籍的《內經》中,就曾提出人的老化因素;指出女性在35歲以後,因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男性則是40歲後,髮墮齒槁。除了說明人開始老化的年紀和因素,也提出如何抗老化的積極方式。

從經絡的循行來看,手足陽明經都上會於面,且是多氣多血的經絡。因此,預防衰老也須先從經絡循行與脾胃調養來考量。

李思儀表示,保養皮膚應從內而外,而不是只靠外在粉飾,從體內保養才能讓肌膚散發自然的光澤,如飲食避免食用冰涼食物傷到脾胃之氣,平常也可多吃山藥、薏仁、紅棗,入方調理幫助補養脾胃,也能保養皮膚。

「山藥薏仁紅棗湯」需準備山藥去皮切塊半碗、薏仁半碗、紅棗九枚。冰糖適量。做法為薏仁適量洗淨後先浸水2小時,山藥適量切片,大棗9枚,放入電鍋,加水覆蓋,外鍋加一杯水,燉熟加入冰糖即可食用。也可燉熟後打汁飲用。孕婦可用綠豆,代替薏仁食用。

李醫師表示,山藥入肺脾經,可固腸胃、潤皮毛。薏仁是陽明經藥,可益胃、袪腸胃濕濁。大棗則是脾經血分藥,可滋脾血、潤心肺、改善臉色。這三味藥在中醫是歸在穀菜部與果部。也屬上品之藥;能久服,可在日常食用與作為保健用途。想要保持年輕貌美及健康好氣色,常服山藥、薏仁、紅棗,也是簡便又經濟實惠的好方法。

穴道按摩對於皮膚美容也有幫助,李思儀表示,保養肌膚,平常可以多加按摩屬於陽明經的穴位,如按摩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和手肘處的曲池穴,及腳部則按膝蓋下緣四橫指處的足三里穴,每天早晚按摩揉壓,疏通手足陽明經絡,讓臉的肌膚能得到經絡氣血的滋養,自然就不易老化。

李醫師表示,除了按對穴位外,睡對時間也是很重要,中醫強調,人體的肝膽經主管的是生長與修復的機能,掌握肝膽經循行的時間,在深夜11點到凌晨3點充足休息、深沉睡眠,也是讓延緩肌膚老化的重要關鍵。因此應保持良好的作息,勿養成熬夜的習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薏仁 皮膚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