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騙人的化妝品/植物精華具有藥效?

【圖.文/節錄自《騙人的化妝品》/作者小澤王春/樂果文化出版】

多數化妝品所添加的植物精華是否具有「藥效」。坦白說,植物精華並沒有能讓皮膚組織重生的效果。製造精華的廠商在DM目錄中強調精華萃取物具有「細胞賦活性」、「美白性」等功效,只不過是種自吹自擂的宣傳手法罷了。

舉個有名的文宣實例來說好了。給予輕度的刺激,使皮膚附近的微血管膨脹,讓血液進入皮膚的促進血液循環劑。利用植物的刺激成分(也就是不破壞防護層而滲透皮膚的植物成分。像是生髮劑使用的獐芽菜或辣椒等)。利用植物所含的單寧酸凝固、加強角質層(或是為皮膚表層的角質層加強、消炎)。

就算植物精華具有藥效,也不可能不破壞皮膚的防護功能,這點請各位一定要謹記在心。即使通過了試管實驗也無法通過體內實驗。

假設,有種添加了適量植物精華的腋下止汗劑。消費者使用後果然不再發汗,腋下變得很乾爽。但,這只是藉由凝固皮膚表層使汗腺開口縮小、達成乾爽效果,與皮膚內部的健康毫無相關,更別說是那些強調有美白或活膚效果的精華了。

一般,植物精華是先由製造廠商向日本化妝品工會提出申請、登記後,製作產品的目錄,再由化妝品廠商購入。

雖然目錄內會記載各種精華的功效,但其可信度究竟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只要使用的精華產生效用,沒有一家化妝品公司會故意去反駁其功效。

也就是說,製造精華的廠商對其產品標記的功效,透過了化妝品廠商傳達至社會大眾,這就是現代的化妝品世界。

姑且不論過去流傳下來的中藥或民間偏方,時至今日,就算是世界角落都沒看過的植物精華也會被拿來當成化妝品的原料使用,所以我們不能光憑製造廠商及化妝品廠商的說明就輕信植物精華的效用。

在過去就連香皂都很珍貴的時代,無患子的果皮或含皂素的絲瓜水皆被用來清潔皮膚。這些也都是植物精華。過去的人的皮膚不像現代人的那麼脆弱敏感,即使直接使用植物萃取物也沒問題。但到了現代,由於香皂、洗面乳、潔顏產品的普及導致皮脂減少,植物成分中的皂素反而成了有害的物質。就算化妝品添加的精華屬於微量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但對皮膚並無益處。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特地花錢去使用它呢?

其實植物隱藏著許多毒性物質,與其期待它的藥效,倒不如好好注意其毒性還比較安全。

※延伸閱讀》
.騙人的化妝品/勿過度相信化妝品業的偽科學
.騙人的化妝品/植物精華具有藥效?
.騙人的化妝品/膠原蛋白的錯誤迷思
.騙人的化妝品/不用化妝品 才是真正的肌膚

化妝品 皮膚 美白 止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