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甩肉成功 皮膚病纏上來

紅色丘疹消退後留下大網目的網狀黑色素沈澱。(圖/陳信吉醫師提供)
紅色丘疹消退後留下大網目的網狀黑色素沈澱。(圖/陳信吉醫師提供)

【聯合報/陳信吉/台北東湖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隨著女性減重風氣日益盛行,一些原本罕見的皮膚病,在門診中竟也漸漸多了起來。

玩美,25歲的女孩,約3個月前開始以斷食法減肥,結果雖然成功減重7、8公斤,卻從一個月前開始在前胸、後背及後頸部出現許多奇癢難耐的紅疹,並在消退後留下網狀的咖啡色斑紋。其間玩美也曾四處就醫,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濕疹或毛囊炎,但病情始終無法獲得有效控制,導致新的紅色癢疹仍一波波地出現。

門診中見到玩美時,她已經因連日的奇癢難眠更形消瘦。經詳細問診及臨床診斷,確定玩美罹患的是與她近來減重有關的特殊皮膚病:色素性癢疹。再經過一週口服藥物治療,玩美的紅色癢疹已全部消退,雖仍留下大片的黑色素沈澱,玩美已非常滿意,至少可以睡個好覺了。

色素性癢疹(prurigo pigmentosa)好發於年輕東方女性,很罕見,致病機轉迄今未明,但較常見於、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節食減重以及神經性厭食症的病人。為什麼減重可能會誘發此病?當患者因長期節食或斷食導致醣類攝取不足,此時人體細胞便開始分解脂肪以獲得足夠的能量,在此過程中便會產生所謂的「酮體」,而血液中酮體值的上升,即可能在某些特異體質的人身上誘發色素性癢疹。

臨床上色素性癢疹常呈紅色丘疹、蕁麻樣斑塊,甚至小水泡,並於消退後留下大網目的網狀黑色素沈澱。皮疹常突發於前胸、後背及頸項,並呈對稱分佈。患者常感劇癢,但對口服抗織組胺及外用類固醇反應不佳。此病看似難纏,其實只要診斷正確,給予對症的口服抗生素,常可於一、兩週內獲得明顯改善,但患者此時仍需考慮減緩或停止節食減重,以維持適量的醣類攝取,才能避免復發。至於大片的皮膚黑色素沈澱,就交給時間去淡化吧。

【2010/04/03 聯合報】

糖尿病 毛囊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