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比生產還要痛 皮蛇纏身恐生不如死

台灣帶狀疱疹發生率逐年上升,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受過皮蛇之苦,不少人罹患流感之後,免疫力下降,泛出一大片皮疹,灼熱刺痛。圖/新光醫院提供
台灣帶狀疱疹發生率逐年上升,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受過皮蛇之苦,不少人罹患流感之後,免疫力下降,泛出一大片皮疹,灼熱刺痛。圖/新光醫院提供

季節交替,忽冷忽熱,即將進入流感季節,醫師提醒,如果罹患流感,全身痠痛,抵抗力下降,體內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會蠢蠢欲動,容易發作,流感加上皮蛇,讓患者承受生不如死的折磨。

據統計,台灣帶狀疱疹發生率逐年上升,平均每3人就有1人受過皮蛇之苦。在年逾50歲的民眾中,九成五體內帶有水痘帶狀疱疹毒,只要免疫力變差,就容易發作。

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指出,帶狀疱疹其實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再次活化的表現,第一次感染時引起水痘,之後潛伏在人體的背根神經節中伺機而動,當免疫力低下時再度活化。

陳瑞源表示,因為帶狀疱疹病毒會破壞神經,發作初期開始感到疼痛,多數患者以「火燒、電擊或針刺」形容發作時的痛苦,研究發現,皮蛇疼痛指數比生產痛還高。

一般來說,皮蛇患者在二至四個星期後,疹子結痂,就會逐漸痊癒。但少數病人持續出現神經痛,超過3個月,甚至更久,有人長達好幾年,有如針扎的恐怖疼痛,令人憂鬱。

一名60歲患者長期飽受神經痛之苦,接受止痛針效果有限,最後竟然「以痛止痛」,在腰間綁上一把銳利的鋼製梳子,只要覺得開始神經痛,就用力搥梳子,希望透過刺痛感覺來降低神經痛感。

陳瑞源指出,這類神經痛的治療效果並不好,常需合併使用多種止痛藥物或使用抗癲癇藥物、管制類藥物,才能有效壓制疼痛,有時甚至必須施以神經阻斷手術,才能緩解疼痛。

流感季節將至,陳瑞源提醒民眾,務必接種流感疫苗,並養成良好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如果罹患過水痘,最好在醫師評估下,考慮接種皮蛇疫苗,以免帶狀疱疹復發。

編輯推薦

帶狀皰疹 皮蛇 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