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慢性蕁麻疹 抽血能解因?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曾德朋】

問:請問什麼叫做慢性蕁麻疹?需要長期吃藥才能控制病情嗎?我已經吃了好多年的藥物了,醫生開的抗組織胺容易讓我嗜睡,多年來對我的生活造成困擾,同事建議我到大醫院做抽血檢測,抽血真的能檢查出過敏原嗎?我到醫院又該掛哪一科檢查呢?謝謝。(助理,廖小姐,30歲)

答:所謂慢性蕁麻疹,是患者身上出現一整片或是一小塊浮起來的斑塊,反反覆覆發作,一旦發作起來非常癢,非常難受。許多患者會在嘴角眼睛產生紅點,導致嘴巴眼睛腫起來,一般患者到皮膚科醫師求診,醫師會給抗組織胺,目的是迅速控制過敏症狀,但也會產生嗜睡副作用,不少患者吃了之後,昏昏沈沈,注意力不集中,影響生活品質。

現在藥物進步,抗組織胺種類繁多,也有藥品不會產生嗜睡副作用,患者可以與醫師多討論。除了吃藥,要治療慢性蕁麻疹,還是必須利用抽血檢測找出患者究竟對什麼物質過敏。

現在有一種自體免疫的減敏療法,先將患者的血液抽出以後,再分次打回患者體內,一個療程八周,一周一次,讓身體對過敏物質產生抗體,進而不會過敏這麼嚴重,甚至有患者三年都不曾再發作。

在台灣,每200個民眾當中,就有一個蕁麻疹患者。蕁麻疹無法根治,只能有效控制。因此,用減敏療法來治療蕁麻疹,過去必須長期服藥的患者,治療後可減少藥量,或者降低發作頻率,增進患者生活品質,患者可與皮膚科醫師多討論,找出自己的過敏原,也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2/10 聯合晚報】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