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酒糟性膚質 致病主因熱毒久積生血瘀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造成皮膚紅腫發炎的酒糟性膚質的致病機轉尚無定論,但醫學上推論可能與情緒、血管調節異常、過用類固醇、感染、氣候、生活作息有關。中醫師袁國山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酒糟性膚質的原因主要是熱積於體內,造成熱毒悶於肌膚內,肺胃積熱,日久肌膚則產生血瘀。

酒糟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問題,袁國山醫師表示,症狀主要有局部皮膚的血管異常,皮膚產生發炎的現象,常伴發丘疹、膿皰。酒糟在中醫的觀點與內熱有關。儘管每位患者狀況不同,但不少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愛吃油炸、重口味、愛吃冰,生活緊張又晚睡,所以脾胃溼熱,易刺激其發作。

溫和清潔與減少刺激性飲食是避免酒糟急性發作的首要原則,醫師表示,所以最好預防酒糟發作的辦法是盡量避免誘發因素,如辣的食物或含酒精成分的飲料、熱的咖啡等,皆有可能使酒糟病情更加惡化,其它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吸菸飲酒、生活情緒容易緊張、內分泌紊亂、使用刺激性洗面產品、化妝品和美容產品等都是可能是讓酒糟性膚質症狀惡化的重要因素。

酒糟肌常給人一種油性皮膚感覺,所以常有患者使用強力去油脂保養品,但可能因而刺激其發作;盡可能選用符合肌膚溫和弱酸性本質的保養品。

中醫治療主要以清肺胃熱、活血化瘀之藥方為主,中醫師袁國山指出,治療常以清熱、活血的複方再搭配如枇杷葉、生地、桑白皮、地骨皮、牡丹皮等藥材。不過每位患者的情況不同,用藥仍需由醫師診斷後開方。

針對較嚴重脾胃熱證型酒糟性發炎,中醫常用葛根芩連湯,不過內含黃連、黃芩,藥性苦寒,很多人不願意服用。因此部分中醫師用較溫和的竹葉石膏湯搭配小柴胡湯,再加入連翹、元參、桑白皮、牡丹皮等。

醫師表示,酒糟性膚質早期治療效果最佳,發病一段時間後再治療,則往往必須處理血瘀等問題,可能必須使用活血化瘀之類的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酒糟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