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冬季乾冷 食療保濕由內而外是上策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冬季又冷又乾,身體該怎麼保濕比較好?台北縣自然養生休閒協會常務理事兼講師謝東明表示,許多民眾往往注意全身皮膚的保濕,卻忽略了身體裡面也需要保濕,因為人的皮膚、毛髮都是由內而外長成,唯有懂得固本才是上上策,建議可用自然的體內、體外保濕方式較健康。

他指出,大部份的人只會想到臉部的保濕或是全身皮膚的保濕,卻不曉得體內的保濕才是最重要,因人體經過炎炎夏天的火氣煎熬,體內元氣難免會出現虧損,到了冬天又面臨乾燥空氣的侵襲,人的皮膚、毛髮會產生乾燥現象也是必然的,甚至連嘴巴、鼻子、喉嚨及氣管等部位更是如此,嚴重者還可能不斷的乾咳,這就不是拼命喝水就能解決。

但冬天保濕該怎麼做比較好?謝東明進一步指出,平時洗澡的水溫不要太熱,同時少用含皂過量的清潔產品,最好用弱酸性清潔用品比較好,如此可減少皮膚分泌在表層的油脂喪失。其次,做好皮膚的保濕也是必要的,一般民眾會用保濕乳液來塗抹皮膚,但這麼一來卻可能使皮膚變得更不健康,最主要是因為有些保濕乳液含人工合成的油脂,用多了反而會堵塞毛細孔,影響皮膚正常的呼吸與代謝功能。

保濕之道,建議使用天然中草藥萃取品來保養皮膚或天然的保濕乳液,有助於使皮膚直接吸收進入深層組織,進而強化皮膚對抗乾燥空氣的能力,所以說保濕不只是用來覆蓋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膜就好。至於體內保濕還是必須透過食療來輔助,建議使用天然中藥材熬粥當早晚餐食用比較好,適當的食補能改善乾咳、口乾舌燥,又能滋養肝腎強化心肺血管,進而美化皮膚,不過,使用中藥材應向中醫師諮詢,才能用得恰到好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中藥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