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泡澡泡過頭 冬季「癢」上身

【聯合報/李士虹/長庚皮膚科醫師】

「醫師,我晚上睡覺,只要一蓋上棉被就發癢。」冬天皮膚科門診,經常有病患這樣抱怨;檢查皮膚後,總會看到乾燥甚至脫屑的乾性皮膚,其實這是冬季癢在作怪。

冬季癢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皮膚的水分散失,造成皮膚太乾燥而發癢、發炎,寒冷乾燥的天氣更易惡化,輕者皮膚表面粗糙脫屑,再嚴重就形成廣泛乾燥性脫屑合併丘疹,好發於下肢內側,有的人甚至抓到皮膚破皮、流血。

冬天洗澡時,你習慣把提高水溫,寒流來時,特別愛泡熱水澡,那就得小心冬季癢上身。

容易引發冬季癢的高危險族群包括:老人、更年期女性、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乾性膚質、糖尿病患、洗腎患者。提醒大家,為了減少冬季癢的發生,應減少洗澡次數和洗澡時間,最好是洗3分鐘的戰鬥澡。尤其是退休的老人家,因為皮膚乾燥又整天在家,經常洗澡打發時間,一洗就是30分鐘,或誤以為洗熱水澡可減輕皮膚癢,照三餐洗澡,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觀念。

另外,泡湯在冬天是很迷人的休閒活動,但是,這並不能夠舒緩冬天皮膚癢的症狀。經常去泡溫泉,熱水常導致皮膚的油脂流失,加速皮膚水分散失,反而會惡化冬季癢。記得洗完澡後或泡湯後,一擦乾身體,趁皮膚還充滿水分時,立刻擦上保溼潤膚的乳液,防止皮膚水分的散失,這樣就能減少冬季癢的發生。如果皮膚產生嚴重症狀,可以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適當的油性藥膏、保溼軟膏及止癢藥物。另外在衣物的選擇上應穿著棉質的衣服,避免毛料的衣物直接接觸皮膚,也是預防冬季癢復發惡化的方法之一。

【2009/12/19 聯合報】

糖尿病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