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我的指甲長出黑色線條…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

問:本人男性38歲,目前住在奧克蘭,紐西蘭。我的指甲近幾年出現黑色條狀線 (順的),一年中有大半年從淺到深,然後慢慢隨著指甲生長而消失,有3~4個月是沒有任何黑線的。不知這是什麼原因,是消化問題?內分泌問題?還是別的問題?

右手食指疑似灰指甲,但是實驗室檢查過,沒有什麼真菌生長。我本身有心臟動脈瓣膜問題,輕度反流,睡覺多夢。非常感謝,期待您的回覆。(Richard,奧克蘭,紐西蘭)

答:指甲上出現條紋,其實很常見的事,建議這位讀者現在必須特別留意的是,這些條紋的大小、寬度、間隔及顏色是否均勻,再決定怎麼做。

如果指甲上的條紋及顏色很均勻,且會自然消失,有可能只是生理上的變化。就臨床觀察而言,有些人生場大病後,會以指甲來表現;有些人是體內的鋅、錫等微量元素缺乏,或是鉛等微量元素過多,而以指甲的變化來表現;另有些人則根本找不到原因,只能歸因於「生理的正常變化」

但如果條紋及顏色都呈不均勻,就有可能是黑色素瘤使然。其實,黑色素細胞是人體正常組織,從髮根到皮膚表皮,都有它的蹤影,但若黑色素細胞出現異常增生及聚集,就有可能惡化為黑色素瘤,一定要小心。

黑色素瘤是相當難纏的惡性腫瘤,5年的死亡率超過10%,一旦出現淋巴轉移,更增加到50%以上。為了保險起見,如果發現指甲上的條紋、顏色呈不均勻,就應找皮膚科專科醫師詳細檢查,例如皮膚鏡檢查,或進一步的皮膚切片檢查,及早確診,及早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9/09 聯合晚報】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