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健康妙方/檸檬水泡腳 小心濃度

【聯合報/心昶/雲林莿桐】

我因88水災被困山區一周,腳丫整天潮濕難乾。離開災區,腳趾紅腫的像5隻小芭蕉般,趾縫皮破液流,奇癢疼痛。看皮膚科醫師打針吃藥抹藥膏,並遵醫囑,睡眠充足、作息正常、不吃如花生類及燒烤油炸的燥熱食物…。癢即刻緩解,但藥到病未除。後來,每天泡腳護理,5天痊癒,再3天便完全康復幾已回復舊觀了。簡易的護腳湯是:

1.先將腳丫輕輕洗淨。趾縫表皮盡破,要用棉花棒輕搓趾縫底處,耐心清理乾淨。

2.備清水半盆,常溫或微溫,不可超過30℃,擠一顆檸檬汁入水,檸檬皮亦加進盆中。再滴三兩滴明星花露水,增加清香與愉悅感。

3.浸泡腳丫15至20分鐘,不宜太久以免皮膚起皺。其間並可輕揉腳趾,搓揉小腿。

4.用乾毛巾拭乾腳部,抹上潤膚乳液或嬰兒油、維他命E類油脂。

▉專業觀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宜菁

雙腳長時間泡在水災的積水裡,常引起奇癢的紅疹、局部潰瘍或紅腫發炎。除了就醫與擦藥以外,應先以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將皮膚清理乾淨,預防傷口感染。

來信所述,可能是潮濕引起的黴菌感染、併發蜂窩性組織炎。這種情況,就得吃藥治療了!黴菌感染較為頑固,需要耐心擦藥幾個禮拜才能根除。

清理患部會有幫助,但一般來說並不建議泡腳。原則上,以檸檬水泡腳要小心濃度,還有避免泡完後,皮膚曬到太陽。明星花露水是一種香料為主的止癢配方,有些人會過敏。

泡腳完塗抹乳液與油脂,可以加強皮膚保濕;嬰兒油則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好處。

【2009/09/08 聯合報】

皮膚 泡腳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