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夏季除蟲 對抗小強大作戰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諮詢/台大昆蟲學系徐爾烈教授;資料來源/環保署】

夏季溼熱的天候,是病蟲害加劇的時刻,除了擾人清夢的蚊子,還有許多人人喊打的蟑螂。

蒼蠅飛 愛腥臭 疾病的根源

在台灣常見的有熱帶家蠅、大頭蒼蠅和黃果蠅等,牠們特別喜好腥臭味,在衛生環境欠佳的場所、漁村、垃圾堆積處,只要有腐敗的水果、果皮、廚餘、動物的排遺或屍體,都可看到群蠅共舞;有時在用餐時,牠還會聞香而來,盯著碗盤一直盤旋不去,影響食欲至鉅。

隱翅蟲 咬一口 紅腫癢難受

隱翅蟲也在天氣變暖的季節出沒,這種體長不到1公分、狀似螞蟻的小型甲蟲,至今仍可在都市、郊區看到牠的蹤跡。由於牠具趨光性,在晚間開燈時往往會飛進屋內,或在騎摩托車時,停在人的臉上、脖子和手等身體裸露處,許多人常感到局部發癢,若直接拍打,很可能蟲體會釋出具有刺激性的物質,引起皮膚紅腫,甚至類似燙傷的水泡。

蟑螂爬 橫行家 人人都喊打

至於螞蟻、蟑螂和白蟻,雖然其出沒時間較沒有季節性,但由於在夏天的活動力更加旺盛,讓人想要除惡務盡。人人喊打的「小強」,在台灣常見的有德國蟑螂、美洲蟑螂、澳洲蟑螂等,牠們日間藏匿於牆壁的縫隙、浴室和廚房流理檯的陰暗處,有時還會展翅飛翔,讓許多人「驚聲尖叫」不已。

螞蟻群 嗜甜食 大軍常壓境

同樣的,螞蟻和白蟻也是滋擾居家生活的蟻類,雖然螞蟻在室外是清除有機廢物的益蟲,但在室內覓食,則會汙染食物,尤其嗜食甜食,不論糖果、麵包或水果都難逃牠們敏銳的嗅覺。白蟻和螞蟻最大的差別是,白蟻的胸腹相連,螞蟻則在胸腹相連處有「腰」身,一旦木造房屋或家具遭白蟻入侵,許多木材可能會被啃光,如果是在夏季雨後的夜晚,白蟻群飛的景像,也讓人不禁望而生畏。

對抗小強大作戰

●環境管理
1.家內外避免堆積雜物如舊家具、廢棄建材等。
2.戶外垃圾必須密封加蓋,並儘速清運。
3.經常疏通排水溝。
4.化糞池加蓋,並定期清理。

●居家清潔
1.除門、窗、管線不留縫隙外,若有破損處應立即修補,以免蟑螂潛入。
2.牆壁及家具上之縫隙須填補,家具勿緊靠牆壁置放。
3.減少舊報紙、紙盒、紙箱等雜物之堆積。
4.保持廚房流理台的清潔,出水口過濾器須經常刷洗。
5.廚餘垃圾不可倒入水溝內,應妥善包紮投入密封垃圾筒,並儘快清除。
6.抹布、毛巾用後要洗淨晾乾。
7.不留食物殘屑。
8.食品及原料應加蓋密封或存入冰箱。
9.食庫、貯藏室保持通風乾燥。
10.流理台、浴缸、洗臉檯等出水口,於夜間不用時須加蓋或關閉。
11.各種竹簍、木箱、紙盒、家具、瓦斯桶、器物自他處移入室內時必須詳細檢視,去除蟲卵及蟲體。
12.經常清理桌面下,水槽下、冰箱下、櫃子內、電器內、開關盒內等蟑螂喜藏匿之處所。

【2009/08/16 元氣周報】

隱翅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