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蚊子咬一口 差點要截肢

女童被蚊子咬一口,抓出蜂窩性組織炎,腿紅腫得像小饅頭險些要截肢。(照片/童綜合醫院提供)
女童被蚊子咬一口,抓出蜂窩性組織炎,腿紅腫得像小饅頭險些要截肢。(照片/童綜合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梧棲報導】

「只被蚊子咬一口嘛」、「沒想到差點要截肢」。台中縣一名女童被蚊子咬一口,抓出蜂窩性組織炎,患部迅速化膿,傷口變成食指大小,醫師說,再拖下去可能因敗血引發致命休克。

台中縣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說,三個多月來已有10幾例幼童因蚊蟲叮咬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從1歲到14歲都有,大部分集中在5歲以下,蚊蟲多叮在手跟腳,有2人在眼部,患者年幼不會表達,抵抗力弱,抓破皮就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高佳慧說,家長一開始多掉以輕心,認為「蚊子咬一口而已」,沒想到孩子越抓越癢、抓破皮引發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還會併發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引發致命休克。

「蚊子一叮,她就開始抓癢,誰也沒想到這麼嚴重」,台中縣這名1歲女童的家長說,剛開始孩子發高燒到攝氏39度,家人誤以為是感冒,沒想到才2、3天,整隻右小腿腫得像小饅頭,傷口擴散還化膿,高佳慧醫師說,再慢些醫治可能就得截肢了。

女童家長還是想不通怎會演變如此?高佳慧說,大部份的皮膚感染侷限在表皮及真皮層,問題不大,但當感染到皮下的蜂窩組織時,這部位組織鬆軟,細菌很容易擴散,順著血管淋巴管竄行,快速惡化。高佳慧強調說,若被蚊蟲咬到,2、3日未改善且紅腫擴大、發高燒,就須儘速就醫。

【2009/07/3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