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壓力大 易誘發增添脂漏性皮膚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當人在承受壓力時脂漏性皮膚炎常被誘發出來。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這種病症跟壓力有關,或是當身體發熱、皮膚乾乾的時候,或是吃燥熱、容易上火的食物也有可能,可用中藥處方來調理體質,西藥可用於短期治療,若長期使用恐引起皮膚血管增生,甚至是免疫系統方面的毛病。

脂漏性皮膚炎常在皮脂腺分泌旺盛部位反覆發作。廖醫師指出,患者常覺得臉上好像花花粗粗、容易發紅、有乾燥脫皮情形發生,並不一定會合併出現搔癢感,但嚴重者會出現紅腫、發癢,有時產生發黃、油膩的皮屑,若患處在頭部,傳統中醫稱為「白屑風」,臉部則稱「面游風」。

廖桂聲醫師表示,中藥治療上,適合使用玉女煎,能滋陰清熱,涼血潤燥,或是使用麻杏甘石湯,能清熱解表,宣肺平喘,有助於減少分泌物的產生。不過,處方的使用需透過中醫師辨證後,依患者個別的體質、症候用藥,如此才能真正地對症下藥。

預防保健方面,建議飲食宜清淡,咖哩、燒烤、油炸、麻辣鍋及酒類等辛辣厚味之物最好少碰為妙,可多吃白蘿蔔、大白菜、蓮藕、絲瓜、冬瓜、綠豆、薏仁等性味偏清涼退火的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27 台灣新生報】

脂漏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