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換季、情緒 都會誘發乾癬

【聯合報/賴清旭/北市新生中醫診所院長】

乾癬又稱為銀屑病、牛皮癬,是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病,多數患者都在20至30歲間發,好發部位涵蓋全身,典型的症狀為皮膚紅斑及脫屑,紅斑代表血管被侵犯,脫屑則為表皮被破壞的反應。

乾癬的致病原因不明,近來認為與免疫系統功能失調有密切相關,而情緒壓力、飲食、作息紊亂及季節變化等因素,都會誘發或加重病情。乾癬純粹是患者本身皮膚代謝的問題,非感染性疾病,不會傳染,因此一般人對於乾癬患者不必刻意遠離或恐慌。

乾癬對於患者造成的影響,除了皮膚的變化外,還有心理的影響,由於乾癬病程長,許多人長期使用西藥治療,症狀仍不斷反覆發作,病人一方面得忍受皮膚搔癢脫屑之苦,一方面還得承受疾病難以治癒之痛,心理壓力之沉重,情緒就變得不穩定,如此一來更影響乾癬病情的改善。

中醫認為乾癬是由於風熱、風寒或風濕熱之邪蘊於肌膚,不得疏泄而致,當風邪久留體內,化火生燥,以致津血乾枯,不得滋養肌膚,皮膚因此變得乾燥。因此治療時須著重在養血潤燥、滋陰清熱、化濕解毒及祛風止癢,以達標本兼治的效果。

中醫治療乾癬分為急性期及緩解期兩個階段,急性期皮膚紅及癢比較厲害,常有點狀出血、潮濕糜爛或關節紅腫疼痛,此時用藥以清熱解毒為主,常用溫清飲或當歸捻痛湯,並加入土茯苓、銀花、地膚子、僵蠶等清熱祛風止癢藥來減輕症狀。緩解期皮膚則呈現暗紅,斑塊皮損擴大,脫屑多,搔癢明顯,此時以滋陰潤燥為主,常用當歸飲子或消風散,並加入玄參、苦參、枸杞、蛇床子等藥。

乾癬的療程漫長,病人須耐心服藥擦藥,家屬也應給予鼓勵支持。治療時逐漸減少皮質類固醇藥膏的用量,以減輕其反彈作用;同時注意日常生活的飲食及作息,不熬夜,適度運動,使免疫系統保持平衡,忌食炸辣燒烤上火食物,減少肉類豆類攝取,但也不要過食冰冷寒涼食物,以免傷害脾胃,反而妨害皮膚的代謝修復。多方配合,乾癬症狀自能得到良好的控制與改善。

【2009/07/25 聯合報】

牛皮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