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曬乳會引起溼疹? 確有此病例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擦防曬乳液,竟然引起溼疹?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表示,最近有一名年輕女子去澎湖遊玩,結果因防曬乳當中含有植物萃取物,這些萃取物和陽光產生交互作用,造成過敏反應,該名患者不斷抓癢,甚至抓到破皮,引起溼疹反應。

張少平主任解釋,溼疹是指皮膚反覆發炎症狀,潮濕、流汗、悶熱容易引起香港腳、汗皰疹等皮膚病,患者若不斷抓癢,可能抓到破皮、發炎,引起溼疹反應。此外,皮膚過於乾燥也會出現溼疹,張少平主任舉例,有些人喜歡泡三溫暖,若泡得太勤快,又是高溫烘烤,又是蒸氣浴、SPA池等,很容易在夏天就出現缺脂性皮膚炎,抓癢抓久了就可能破皮、發炎,出現溼疹。

張少平主任進一步解釋,溼疹主要分成乾性溼疹與濕性溼疹,乾性溼疹指病灶乾乾的,沒有液體流出,像牛皮疹、神經性皮膚炎等都可能造成乾性溼疹。而濕性溼疹多屬急性、亞急性症狀,起疹之處可能有液體滲到皮膚外,血管也可能擴張,像異位性皮膚炎、蚊蟲咬傷,太癢抓破皮都可能引起濕性溼疹;也有女性患者在耳後、脖子上發現起溼疹,求診後發現原來是香水中的植物成分刺激導致過敏,進而形成溼疹。

張少平主任指出,治療上最好使用單方藥物,因為有些外用溼疹藥物為4合1等複方藥,藥物中可能含有蘆薈、薄荷、抗生素等,但有些患者對蘆薈、薄荷過敏,結果反而引起過敏,曾有患者脖子長溼疹,塗了坊間溼疹藥膏後,一曬太陽,脖子變得更紅。

張少平主任表示,口服藥以抗組織胺為主,外用藥方面可以考慮短暫使用外用類固醇,若有蜂窩性組織炎傾向,患者有刺痛症狀,可使用抗生素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