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臉上黑痣 腋下冰柱 怎消除?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24歲的阿敏,最愛漂亮了,不過當她不經意地聽到同事、朋友說:「阿敏要不是臉上有兩粒蒼蠅屎的話,真可以說是美人胚子了」、「阿敏的腋下有冰柱欸,妳們知不知道?」時,心情就為之低落不已。

「蒼蠅屎」指的是分別位於阿敏左額頭及右臉顴骨上的兩粒黑痣,這兩粒黑痣並非緊貼在臉上,而是與臉部皮膚有細長息肉相連的小肉塊、兩粒蒼蠅在她平滑的臉上,顯得特別醒目,宛如兩隻蒼蠅停在臉上。而「冰柱」則是位於阿敏兩手腋下的多條細小肉條,但呈肉色非黑色。當阿敏要去游泳池游泳時,一舉臂,這些肉條在已除毛的腋下,顯得特別明顯,也讓阿敏感覺很尷尬。

是的,讓阿敏最煩惱的,就是這些黑痣與息肉。

阿敏說,臉上的黑痣,不知是如何長成的,只記得好像是國中時,臉上長青春痘,她不斷去擠,擠破了、好了,但青春痘又冒出來,再擠再破。久而久之黑色素沈澱,就變成這模樣,兩粒黑痣現在不痛不癢。想點掉或割掉,又怕有副作用,遲遲不敢動手。

至於腋下的「冰柱」,也是在無意間就生出來了,算一算兩腋各有二、三條,也是不痛不癢,也沒管它。

此外,阿敏說,她身上的後腰部及兩手手臂及兩腳上腿部,各有若干個不明硬塊,也讓她一度很緊張,是否是身體出現警訊的現象。她曾去醫院讓住院實習醫生割掉一處後腰部的小硬塊,結果化驗是脂肪瘤,聽醫生說沒什麼。後來雖然原部位及附近又再生幾塊小硬塊,她也未再繼續割其他的小硬塊。至於手腳上的硬塊,也曾看中醫針灸,還是消除不了。

阿敏表示,她身高約165公分、體重不到50公斤,算是還標準身材,飲食正常,不特別愛吃雞塊、薯條等高熱量食物,也有保持運動習慣。但不解的是,為何有這些黑痣、硬塊出現?而她觀察家人,也只有她爸爸有類似情形,是否意味著這是一種遺傳的體質?但不管是不是遺傳,她要問的是,這些黑痣、小肉塊要不要緊?需不需要割掉或有沒有藥可以消除,免得讓她每天煩惱。

專家解疑/醫師:小問題 雷射可搞定

諮詢:趙昭明/板橋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前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國內知名皮膚美容及治療醫師

像阿敏這種例子還不算少。就她所出現的這些毛病來說,並不難治療,但前提是她必須勇敢走出來,到醫院接受專業治療才行。

阿敏臉上那兩顆有如蒼蠅屎般的黑痣,醫學上稱為「黑色素痣」,通常是不當擠壓臉上的青春痘,引起發炎反應,導致黑色素異常增生並沈澱,久而久之就出現這種俗稱「蒼蠅屎症」的黑痣。

這種黑色素痣,不痛不癢,可以不去管它,但因長在臉上這個門面部位,常讓人覺得不舒服,欲除之而後快。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選擇二氧化碳雷射治療,把黑色素痣汽化掉。不過,癒合力較差的人,治療前最好主動告知醫師,免得治療後出現更大疤痕,那就太划不來了。

至於長在腋下的條柱狀息肉,醫學上稱為「軟組織纖維瘤」,常出現在體型較肥胖的人身上,少見像阿敏這種瘦高體型的患者。肥胖者的血脂肪較高,脂肪組織比較肥胖,容易引發組織增生而出現息肉。

這種纖維瘤通常出現在身體彎曲的部位,比如腋下、脖子、胯下及屁股溝,絕大多數是良性組織,可透過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各雷射燒灼處理,也可經一般外科手術切除,至於電燒及冷凍治療的效果不很理想,不建議採用。

【2009/07/19 聯合晚報】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