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沿神經分布疼痛 帶狀皰疹典型症狀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帶狀皰疹常發生在免疫力低下者身上。中醫師吳國斌表示,病症初起會有類似感冒的輕度發熱、周身不適、倦怠、食慾減退,感覺患部皮膚有燒灼感和神經痛等前驅症狀,也可不經前驅症狀而直接出現皮疹,其典型症狀為顯著的「沿神經分布的疼痛」。

吳醫師指出,帶狀皰疹的形成多由情志不暢,肝氣鬱結,鬱久化火;或是飲食不節,脾失健運,濕濁內生,鬱而化熱,濕熱內蘊,復因外感毒邪,以致濕熱火毒蘊積肌膚而生。而年老體弱者,常因血虛肝旺、濕熱毒盛、氣血凝滯,以致疼痛加劇。

臨床表現上,帶狀皰疹引起的神經痛是抽痛、刺痛,甚至患處會有燒灼感,半夜為甚,天明則症狀減輕。一般在有神經痛的同時或稍後即發生皮疹,也有在神經痛出現四、五天後才發生皮疹,疼痛的程度輕重不一,與皮疹的嚴重程度無一定的關係。

吳國斌醫師說,通常兒童可沒有疼痛或疼痛輕微,而年老體弱者疼痛則劇烈。有些患者在皮損完全消退後仍遺留神經痛,這種神經痛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之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