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蚊》不要紅豆冰 向黑蚊宣戰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張家樂/報導;資料來源/環保署、台大徐爾烈教授】

再過幾天就是端午節,夏天即將來了。由於蟲害病毒容易在天熱時孳生,民間習俗要驅五毒──蜈蚣、蝎子、毒蛇、蛤蟆和蜥蜴,雖然台灣早已脫離農業社會,五毒在都會區已經罕見,但蚊子、蒼蠅、蟑螂、螞蟻、隱趐蟲和白蟻等,卻仍在陰暗角落處,伺機而起,甚至干擾你、我生活。

嚴防登革熱 小心病媒蚊

許多人一談到蚊子,都恨得牙癢癢的,夜幕低垂、郊外踏青,常見這些「吸血鬼」四處尋找「獵物」,趕也趕不走,一旦被牠叮咬後,讓人紅腫癢痛不已,尤其入睡後,耳畔若聽到嗡嗡聲,更是擾人清夢。

根據調查,這些經常揮之不去的蚊蟲,以熱帶家蚊、三斑家蚊和白腹叢蚊為主,前二者喜在夜間叮人,後者在光線微暗時刻胃口大好。

但比較麻煩的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是登革熱病媒蚊,如果牠們吸食登革熱患者的血,再去叮咬健康人,就會傳播登革熱。

刮藻去青苔 趕走小黑蚊

近幾年,出戶外遊玩最怕的是「小黑蚊」,被牠叮咬之後奇癢無比。上周國科會與中興等數所大學發表「小黑蚊習性之謎」,發現小黑蚊靠搭便車的方式,調查人員在野外調查,露一腿20分鐘,引來一千多隻小黑蚊。

南投縣13鄉鎮市幾乎被小黑蚊攻陷,陸客到了日月潭、溪頭遊玩,也都遭到小黑蚊的「熱情接待」,縣長李朝卿上周也率百餘名環保志工,一起到學校裡刮除青苔,再噴上漂白水,減少小黑蚊孳生的環境。

「藻藻藻,刮刮刮,小黑蚊,Out!」李朝卿在中州國小帶領呼口號,拿起鋼刷刮除跑道上的青苔,宣示防治小黑蚊的決心。

李朝卿說,消滅小黑蚊最重要的關鍵,是清除牠們生長所在的藍綠藻和青苔,並維持周遭環境的整潔。

●除蟲注意事項

使用噴霧罐殺蟲劑
1.勿抽菸及飲食,勿噴到食物或餐具
2.水族箱、魚缸應密蓋,暫停打氣
3.不要對著水源或電源噴灑
4.噴灑若濺到皮膚,應以大量清水沖洗,再以肥皂清洗2次以上
5.殺蟲劑置於孩童不易取得之陰涼處

使用燻煙劑(蚊香、電蚊香)時
1.暫時關閉門窗,移除水族箱、魚缸、寵物和植物再施藥
2.遠離易燃物品、火源
3.人在屋內,應保持適當空氣流通
4.置於孩童不易取得之處

※延伸閱讀》
.躲開小黑蚊大絕招
.小黑蚊轟台 被咬抓破皮得治一個月

【2009/05/17 元氣周報】

登革熱 殺蟲劑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