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銀膠菊毒花粉 致氣喘皮膚炎

銀膠菊葉如艾草,花似滿天星,很容易讓人誤判而不以為意。(照片/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黃士元提供)
銀膠菊葉如艾草,花似滿天星,很容易讓人誤判而不以為意。(照片/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黃士元提供)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集集報導】

被列為世界一百大惡性入侵生物的有毒植物銀膠菊,原本只出現在中南部臨海地區,研究人員最近發現,它已蔓延到南投市區和山區,由於它的花粉會造成呼吸道過敏及氣喘,提醒各地在未大量開花及擴大蔓延時清除。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黃士元指出,原產美國南部、墨西哥、宏都拉斯、西印度群島以及南美洲,約在20年前入侵台灣,由於族群數量快速拓展,它的植株和花粉威脅人類健康,因此被列入台灣已擴散危害力最高的前20種外來重要侵占性植物。

黃士元表示,值得擔憂的是銀膠菊已向內陸蔓延,不僅嚴重危本土植物存空間,並威脅農業生產及生態,尤其它的花果期在每年4至10月,種子產生量大,借助風力或運輸機具移行擴大傳播;銀膠菊葉如艾草、花似滿天星,很容易讓人誤判而不以意。

他指出,研究人員最近在南投市區復興路、民生路口空地,以及山區的集集鎮大坪和綠色隧道、仁愛鄉親愛村及法治村,見到零星的銀膠菊。

他說,研究資料顯示,銀膠菊主要有毒部分是花粉,會造成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皮膚發炎及紅腫等。台灣中部已成為銀膠菊快速蔓延地區,這種外來的國際性有毒雜草,對人類健康、農業及生態環境深具威脅,值得重視。

黃士元建議,由於銀膠菊根系短淺,可直接拔除,應盡可能在開花前防除,不過防除時最好著長袖和戴口罩,以減少口鼻、皮膚的直接接觸。

【2009/04/12 聯合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