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BB霜網路夯 「和遮瑕霜差不多」

【聯合報/記者李鋅銅/雲林縣報導】

最近在網路爆紅的BB霜,常被宣稱同時包含隔離、遮瑕、保濕等5、6種功效,真有那麼神?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說「效果十分有限」。嚴格說來,功能和遮瑕霜「差不多」。

「為什麼我買了美白效果的保養品,擦了不但沒變白,反而變黑,甚至發炎?」20幾歲的美眉,帶著平日使用的保養品,到台大雲林分院看皮膚科門診。

皮膚科主任邱品齊看了對方帶來的保養品,「這是BB霜。」美眉點頭。也有人連晚上睡覺都在臉上塗了一層BB霜。「不是夜間可以保濕嗎?」患者問。邱品齊說,有的BB霜宣稱同時擁有5、6種功能,事實上很難,效果當然有限。

邱品齊說,保養品如果只是標明具有保養、美白、防曬的單一或一兩種功能,效果可能還較好,但BB霜常號稱同時有隔離、除皺、保濕、美白、護膚、控油、遮瑕等多種功能,甚至標榜舒緩、低敏感等功效,功效一定不佳。

他表示,一種功能需要一種或多種成分,多種功能就需要多種成分,或許有的BB霜的防曬功能強些,但其他功能就會弱,不同成分造成不同功能,可能還交互作用,影響也不同。

「難道妳相信一種保養品能同時具有這麼多功能嗎?」邱品齊曾經問過看診的美眉。美眉說:「我也很懷疑啊!可是BB霜的價格,和其他只具有一兩種保養功能的保養品差不多,當然會去買。」

邱品齊說,保養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與其錯誤的保養,還不如不要保養。」

從BB霜標示的功能來看,很像是「威力強大的超級保養品」,若細看成分和功能,卻非如此。

邱品齊說,嚴格來說,BB霜的功能最接近「遮瑕膏」,不太像是保養品,反而像化妝品。「有人問我什麼產品可以替代BB霜?我會和他們說『去買遮瑕膏就可以了』」。

小檔案》 BB霜 「俗擱大碗」

BB霜是Blemish Balm Cream的縮寫。在網路上打上「BB霜」3個字,搜尋引擎可以幫你找到約880萬筆資料,比BBS站、BB槍更夯。

市售BB霜廠牌眾多,網路上也是各家爭鳴。標榜功效從五、六種到近十種不等。最常看到「主要功能」包括美白、淡斑、保濕、抗皺、抗老、修護、遮瑕、隔離、防曬等,還有許「次功能」,包括調理油脂、舒緩、潤色、促進新陳代謝,甚至還能「補給營養」。

BB霜究竟含有什麼成分?從商品標示看來,從玻尿酸、天然荷荷葩油、天然維他命、膠原蛋白、礦物質,到雷公根、膠原蛋白、超級抗氧化劑,只要你能想到的保養成分,幾乎都可以在宣傳廣告上看到。

BB霜價格多在300元至800元間;即使2到3瓶搭配的組合,價格也都在1500元上下,和其他只具單一或2種功能的保養品相近,被許多人認為「俗擱大碗」,是好賣的主因。

延伸閱讀:BB CREAM評比

【2009/03/17 聯合報】

皮膚 美白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