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平時勤保養 用藥緩症狀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陳信利、張耀懋/報導;諮詢對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任張少平、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兼任醫師王伯智】

抗組織胺 減緩搔癢

異位性皮膚炎若出現症狀需趕快治療。雖然患者大多以搔癢的症狀表現,但是,並非只有外塗藥膏才能緩解症狀。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是口服抗組織胺。這類藥物可減少搔癢症狀,也相當安全,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治療藥物。一旦皮膚表面已出現感染時,就必須合併使用抗生素治療。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不易根治,很多人迷信偏方,亂塗奇怪藥膏,反而讓病情惡化。目前各種研究顯示,除了中醫治療或外,西醫的治療是最具有科學驗證的,而且西醫的相關治療都有健保給付,病患不要輕言放棄。

類固醇 沒那麼可怕

一旦急性發作,要避免進入搔抓後發炎、發炎會更癢、再抓搔的惡性循環,醫師會考慮使用類固醇,會有快速改善效果。病患不要聞類固醇色變。目前趨勢倡導維持療法,即外用類固醇,配合輔助性的保濕產品及低刺激性的清潔用品,加上非類固醇的外用免疫調節劑,可幫助遠離皮膚炎。

免疫調節劑 減少復發

尤其容易復發的中重度患者,在紅腫消失後的皮膚乾燥期,雖然從外表均已痊癒,與正常人無異,事實上還是很可能復發,此時,不宜完全不用藥物,可以天天使用具抗發炎的輔助保養品與清潔用品,搭配2~3天、甚至4~5天一次的外用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就可以明顯減少復發的機會,也能減少使用類固醇的暴露量。雖然2006年開始,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 (FDA)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外用免疫抑制劑提出警語,有致皮膚癌的風險,但目前對此並無定論,尚無完整的病例報告,若患者因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而痛苦,仍應諮詢醫師配合治療,可以使痛苦降至最低。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 別用偏方治
異位性皮膚炎 別碰蝦蟹柳丁

【2009/03/08 元氣周報】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