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嬰兒脂漏皮膚炎 多發於出生後 4個月大漸好轉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信利、張耀懋/報導】

皮膚科醫師王伯智指出,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都在嬰兒期會出現,兩者並不是那麼容易區分。不過,一般來說,脂漏性皮膚炎發生於出生不久後,四個月大時會慢慢好轉,而異位性皮膚炎是在四個月後才慢慢表現出來。

另外,患部也能做一個區別,不同於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油脂分泌多處(如:頭皮、臉)、皺褶、包尿布處;而異位性皮膚炎則較常見於手臂伸側、小腿前側。

嬰兒型脂漏性皮膚炎至四個月,較不會再發作。但是,異位性皮膚炎會持續到成人。病患常見同時合併有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氣喘。另外,現在有人認為,脂漏性皮膚炎是因黴菌引起的,屬接觸性感染。

家中嬰兒若時常哭鬧抓臉,臉部還會脫皮紅腫,家長就要小心孩子是否罹患「脂漏性皮膚炎」,該皮膚炎導因油性膚質皮脂腺分泌旺盛,要馬上就醫,以免小朋友抓破皮在臉上留下疤痕。

署立嘉義醫院小兒科醫師吳姿瑢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最明顯病徵就是脫皮,皮膚會有屑屑掉下來,接下來就是紅腫,雖然會自己好,但不去理它,容易引起嬰兒抓臉破皮流血感染病菌,她建議家長要馬上帶小孩就醫,只要擦藥膏症狀就能逐漸消除。

「小孩子頭皮卡太多油脂,也算是脂漏性皮膚炎」,吳姿瑢請家長千萬不可直接把油層扣下來,正確步驟是用嬰兒油把皮膚上的油脂泡軟,再輕輕用水清洗,不能用肥皂,肥皂會刺激皮膚;孩子1歲後,發生脂漏性皮膚炎的機會就很少了。

延伸閱讀
與脂漏性皮膚炎 和平相處
脂漏性皮膚炎 避免緊繃情緒、辣
類固醇藥膏 上癮及反彈

【2009/03/08 元氣周報】

異位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