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酒糟難除羞羞臉 解紅關鍵在肌底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身為藥師的Summy,與酒糟肌膚纏鬥已有20年,因本身屬若敏肌膚,又有皮膚油脂分泌旺盛的問題,從小六開始,媽媽就替她用蒸氣敷臉、擠粉刺,結果卻使得肌膚更加紅腫,除了尋求醫師診斷開藥,她也曾經使用雷射除紅,肌膚狀況卻更加嚴重,之後,都一直維持在藥房購買外用類固醇藥膏,卻仍無法壓制酒糟問題,直到使用了酒糟專用保養品輔助治療後,不再天天害羞臉紅紅了!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酒糟又稱為「玫瑰斑」,是一種發生於臉部的慢性皮膚病,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等部位有持續性紅斑,因為發作時臉紅如酒醉,而又稱之為酒糟。

而它之所以棘手,在於它是一種多因性的肌膚疾病,包括環境刺激、表皮屏壁受損、免疫系統異常、基因遺傳、血管變化、蠕形蟎蟲寄生、神經源性發炎反應、過度使用化妝與保品等都是潛在因素,在彼此交互牽連下,產生紅斑、血管擴張、肌膚敏感與乾燥水腫等病徵。

美國酒糟協會分類系統依據酒糟的臨床表徵分成四種亞型,紅斑血管擴張期、丘疹期、皮膚組織增生之鼻瘤期、眼睛症狀期,曾德朋進一步說明,每一種亞型都有不同的嚴重程度,患者病程有可能會從輕度惡化至中度或重度。此外,患者可能同時存在不只一種的亞型酒糟。

誘發酒糟惡化因子很多,如太過炎熱的氣溫、紫外線照射、洗三溫暖、吹冷風、辛辣食物(辛辣、起士、巧克力、香草、豬肝等)、酒精類、熱食或熱飲、藥物(菸鹼酸、硝化甘油)、尼古丁、情緒不穩(生氣、壓力等)、外用藥膏(外用類固醇、一代A酸、丙酮等)…..。

曾德朋表示,由於酒糟發作時,會引發肌膚潮紅、丘疹、膿皰的病癥非常明顯,除了感覺不適導致精神不佳,更因直接影響「門面」,使得患者覺得尷尬丟臉,心理壓力接踵而至,使得自信低落、社交畏縮等惡性循環,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因此,為了防止酒糟發作,並杜絕誘發酒糟惡化因子之餘,對症下藥是首要之務,曾德朋說,因酒糟肌無法被治癒,但透過治療可有效控制症狀,避免惡化。請尋求專業醫師確認病況並做出分類,再搭配完善的療程規劃,先控制徵狀,之後,必須做長期的治療規劃及維持治療,採用之藥物必須避免戒斷副作用,生活中務必遠離誘發因子。

除此之外,若能進一步做好肌底養護工作,控制酒糟絕非難事。曾德朋指出,問題肌膚的癥結,絕大多數和肌膚屏障受損相關,導致水分散失過快,也無法抵擋外界細菌與過敏原入侵。此外,治療酒糟的外用藥品,也容易造成皮膚乾澀或緊繃,誘發病況反覆或惡化,更加突顯保濕的必要性。

因此,曾德朋建議,深受酒糟所苦的患者,除了積極治療之外,不妨慎選酒糟肌膚適用的輔助保養品,從根本的肌膚保養開始著手,加強保濕步驟,強化肌膚屏障,讓肌膚回歸平衡機轉;最好也根據個人膚況差異,選取相對應的產品,才能事半功倍,不再常常「羞羞臉」。

 

過敏原 保濕 A酸 酒糟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