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曬乳要等30分鐘才出門,不然會越曬越黑?專家揭5大防曬錯誤迷思

每日健康

防曬乳要等30分鐘才出門,不然會越曬越黑?
防曬乳要等30分鐘才出門,不然會越曬越黑?
圖/ingimage

專家揭5大防曬錯誤迷思。製圖/元氣網
專家揭5大防曬錯誤迷思。製圖/元氣網

夏天天氣炎熱,陽光照射熱辣無比,防曬乳可說是生活必需品。隨著防曬越受重視,但普遍仍存著「擦了防曬以後須等多久,才會有效果」,或是有人說還沒滿10-30分鐘會越曬越黑,有人說馬上就有防曬效果,各說各話。專家也警告,防曬不能過度否則有骨鬆的問題,每天應裸曬10-15分鐘,降低未來骨折風險。

擦防曬到底要等多久? 專家實測報你知!

綜合媒體報導,專家用簡單的測試方法測出防曬產品多久會起作用,在現場照射紫外線燈,並直接觀察在紫外線相機的拍攝下,計時在有擦防曬品的情況下,到底需多久會浮現防曬效果。

而經歷多人實測結果,答案是立馬有防曬效果!而為何以往都有需要等30分鐘的說法?主因是防曬品大多屬乳化性基質,使用在皮膚後要讓防曬成分達到比較均勻的分散效果,使防護效果更好是需要時間的,目的是避免「分布不均」問題。

保持完美肌膚,塗抹防曬乳不夠?

夏日防曬工作除正確塗抹防曬產品外,還應適時戴帽、撐傘、使用太陽眼鏡,以及穿著淡色長袖衣物,或可使用噴霧活泉水,直接噴或濕敷,降低膚溫、避免曬傷

防曬品有臉部和全身使用之分,真的有區別的必要嗎?

明明同樣是防曬乳,卻硬要分成臉部、全身,真的有這個必要嗎?綜合專業知識,實際上部分臉部防曬品會加入潤色或類似粉底效果的配方,幫助修飾臉部小瑕疵;而身體的防曬品則較為清爽,或是質地比較稀,水乳比例較多,方便身體大面積塗抹,故使用時,適度區隔、分區防曬仍有其必要。

防曬乳包裝上的「PA」和「SPF」標示,有什麼意義?

SPF是指抗紫外線UVB的效果,也就是經紫外線照射,受防曬劑保護後,皮膚產生紅斑之最少紫外線量與無防曬劑保護,皮膚產生紅斑之最少紫外線量之比值。一般來說,SPF係數越高,則越不易曬傷。舉例,在太陽下曝曬10分鐘就會曬傷,使用SPF20之防曬品,即延長被曬傷的時間達20倍,也就是200分鐘才會曬傷。

PA則是指抗紫外線UVA之效果。一般來說,PA後面的+字越多,預防曬黑的效果會更持久。

勿過度防曬,恐有骨鬆問題!

防曬雖必要,但也不可太過度,醫師警告,年輕時防曬做得太徹底,皮膚確實白了,但中年後,骨質容易疏鬆,成為骨折高風險群。每天清晨或傍晚,紫外線強度較弱時,應讓手腳在陽光下裸曬10至15分鐘,促進維他命D的生成。

除防曬不可過度,平常應多吃全脂牛奶、蛋黃、鮭魚、香菇、黑木耳、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防曬乳 紫外線 曬傷 紅斑 骨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