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乾癬指甲 恐是關節炎前兆

指甲黃黃、灰灰、醜醜不見得是「灰指甲」,可能是關節炎警訊。圖/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玉屏提供
指甲黃黃、灰灰、醜醜不見得是「灰指甲」,可能是關節炎警訊。圖/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玉屏提供

指甲黃黃、灰灰變醜,可能是關節炎警訊。醫師指出,乾癬也可能讓甲面增厚、變薄下凹、泛黃、長成油滴狀等,後續發生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三倍。

中山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玉屏收治過一名25歲的女性患者,手腳指甲長期泛黃、增厚,伴隨變形、斷甲,為了遮醜,她長年擦上一層厚厚的指甲油、穿包鞋、外出時雙手插口袋。後來陸續出現大量頭皮屑、出現足底筋膜炎等,就醫確診罹患乾癬性關節炎,才知道指甲醜是關節炎警訊。

蕭玉屏說,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乾癬好發於20、30歲以及50、60歲族群,台灣每500人就有一人罹病。英國一份分析4000多名乾癬患者的研究發現,如有乾癬指甲病變,發生乾癬性關節炎的風險是其他病友的三倍,不可不慎。

蕭玉屏說,不少人會誤將指甲醜當作灰指甲,灰指甲是黴菌引起,較常發生在夏季;乾癬則較好發於冬季。乾癬患者除了指甲,皮膚角質也會增生變厚造成脫屑,因此指甲摺處常有紅腫脫屑,與灰指甲很不一樣。

編輯推薦

乾癬性關節炎 灰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